哈尔滨新区60个重点产业项目“非常”推进

2020-03-01 09:15: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哈尔滨新区大项目谋划、审批、招商,正在“线连线”“屏对屏”“键对键”加快推进中。

  2月26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一天完成6宗地的摘牌。这意味着,该区的大项目建设按年初的既定节点,有序推进;意味着,4月28日前,该区60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率将达到80%;意味着,今年将有45个新开复工产业项目在松花江北岸落地扎根!

  土地挂牌跑赢正月

  1月23日,春节前一天,哈尔滨新区自然资源局挂出了6宗地土地出让公告,接下来,该局又开始准备下一批土地的挂牌工作。整个正月里,哈尔滨新区的土地出让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那么,哈尔滨新区缘何如此“拼”?

  哈尔滨新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郑向东,翻开他随身携带的一份《松北区(哈尔滨新区)2020年春季开工重点项目推进计划表》说,表中每个项目都设定了时间节点,精确到日,落实到人。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要实现按节点推进,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必须做出“非常”的努力。

  “去年一二月份,我们一宗地也没挂,今年自一月份以来,已挂32宗地,其中14块已被12个项目摘取。”哈尔滨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德成说,近日,该局正在为三月中下旬的土地出让做准备。

  1月14日和15日,哈尔滨融创领拓置业有限公司的融创冰雪影都项目一期首批次共计7宗地完成摘地;2月26日,浙江东日对俄进出口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关国际金融投资大厦等5个产业项目成功摘地。

  截至目前,今年52个新开工项目,已有40个项目成功摘地。

  政策跑在前“承诺即开工”扩面

  2019年,新区在工业仓储项目推行“承诺即开工”,9天拿到施工许可证。当下,新区政策跑在前,再升级“承诺制”,范围扩大到所有建设项目。

    “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制,可以进一步缩减审批时限。”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晨光说。

  仅以施工许可阶段审批为例,取消了施工图审查、施工图审查备案、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现场踏查等环节,对基础设施配套费、工伤保险、农民工保障金等环节实行承诺制,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2~22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刻办理。

  “这一做法有力地保证了项目按推进计划表实施。”李晨光说,为按节点推进项目建设,“非常”时期,新区创新了很多非常管用的招法。

  对于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未完成项目可研情况下,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则先行为其出具前期工作函,使其可以提前进行招标、勘察等工作。目前,该局已对重点开复工产业项目配套的24个配套工程出具前期工作函。

  行政审批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在疫情期间,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坐等上门”变为了“主动服务”,推出了“首席服务员”代办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企业如何申办。对于有意愿的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加速了各项行政审批的进程。

  服务跑在前引资实现开门红

  “项目要按计划表推进,前期最重要的工作是项目招商落地。”郑向东说,新区推行招商项目落地服务一体化,招商一直伴随着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区认真梳理在谈项目,服务跑在前,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由“面对面”变为“线连线”“屏对屏”“键对键”。

  对于每个重点推进的项目,都由区领导、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负责人组成项目推进微信工作群,保持与企业客商和项目单位的密切联系,项目单位在微信群里提出问题,即时给予解答。

  疫情期间,新区的招商项目签约也改变了招法,从“见面签”变为“在线签”“邮寄签”。

  在春节前就已经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的华夏幸福深哈金融科技城项目,就是通过视频连线、微信传输等方式,最终达成一致,实现了网上签约。

  目前,新区跟踪的重点项目有50余个。在前期项目积累基础上,华夏幸福深哈金融科技城、万科中俄产业园、中国长城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生产基地及自主研发计算机适配中心等8个项目完成签约,协议引资额504.2亿元,实现新年开门红。

  2月26日,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由区领导分别担任工业科技企业、服务业企业、金融企业、文化旅游企业、春耕生产、项目保障等10个推进组组长,实现了区域经济发展领域全覆盖,从而保证开复工复产按计划有序推进。

  “这给我们项目按节点推进又上了一把保险锁。”郑向东说,指挥部的成立让他对新区的项目推进信心更足了。(记者薛婧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