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延寿县: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2020-02-29 18:2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刘才星):2月26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批准延寿、拜泉、林甸、海伦、青冈5个贫困县(市)摘帽退出,并向社会进行公告。这是黑龙江省最后一批退出贫困序列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至此,黑龙江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退出摘帽。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两者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哈尔滨市延寿县认真研判两项工作目前的形势,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措施,把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产业项目助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29日,一场大雪过后,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笔直平整的道路直通到户,新修建的篱笆整齐划一,洁白无瑕的雪地只有老潘留下的两行脚印直通村口……现年55岁的老潘叫潘亚民,曾经是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的贫困户。疫情发生以来,老潘自告奋勇地同村里的党员们一道,承担起了防疫执勤、排查登记的义务。

  “我们东安村是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样板村,村里有不少产业项目。往年这个时候,村里可热闹了。大伙不但要忙着备春耕,还要坐在一起研究新产业。”老潘说。

  正如老潘所说,鸭稻米、“微菜园”、食用菌……产业项目在东安村“多点开花”。产业扶贫,是最长效和最能激活内生动力的扶贫方式,也是东安村这个昔日“穷旮旯”变成脱贫致富样板村的“独家秘笈”。有了产业带动,贫困人群通过入股、务工及分红等方式走出了丰富多彩的脱贫之路,不但给贫困户增收带来向上的力量,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迈出乡村振兴的新步伐。

  东安村的实践只是延寿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延寿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大胆转换扶贫思路,改“输血”为“造血”,寓“扶志扶智”于产业扶贫之中,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因户施策”举措,完善产业扶贫带动机制,构建了“大产业支撑有力、小项目星罗棋布”的产业扶贫格局。特别是在2019年,延寿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全面进入决战冲刺状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延寿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80户16492人,已脱贫8166户1564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4%,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摘帽各项指标已全部完成。

  全县上下动员 同心战“疫”志如磐

  疫情发生以来,延寿县坚持多措并举,强化防控落实。县委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决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压紧压实责任,广泛动员群众,强化联防联控,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面做好公路沿线村屯、路口管控,以最坚定的信心、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力以赴阻击疫情。截至2月29日8时,延寿县发热门诊预检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留观病例。

  “今天感觉怎么样?量体温了吗?家里有菜吗?”延寿县延寿镇奋斗社区18委主任薛继媛正在与居家隔离人员张某视频通话,询问其相关情况。

  1月25日至今,薛继媛和奋斗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薛继媛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着。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排查外地返乡人员468人,武汉返乡人员7人,返乡人员现已全部解除隔离。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延寿县: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延寿县社区工作人员在卡点值守,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除了走访排查,每个卡点也是社区干部、党员干部、志愿者们的固定“战场”。疫情发生后,延寿县第一时间组建小区管理专班,全县7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133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落实上“加速”,在防控上“加细”,在行动上“加温”,全力当好县城内139个小区两万多户居民的“守门员”“宣传员”和“代办员”。

  复产复工备春耕 防控脱贫“两手抓”

  每天定时对办公室、生产车间和车辆进行消杀,任何人员进出厂区必须经过体温监测,全体员工严格实行分餐制 ……在延寿县工业园区内,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在正式复工后,严格执行生产和防疫规定。

  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也是带动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设计生产能力年屠宰加工白羽肉鸡2400万只。为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菜篮子”稳定,公司积极为复产复工作准备,先后投入21万元,采购60吨消毒液、2吨医用酒精、3万余只口罩、11只测温枪。正式复工复产后,延大牧业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在公司内部增设11处脚踏式消毒盘、两个酒精洗手消毒处,在车间增设1台高压消毒设备,门卫处增设1台消毒机,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双达标”。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延寿县: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延寿县备春耕生产已平稳有序开展。为保障防疫备耕“两不误”,延寿县积极谋划,在农资经销商和农户之间架起购销“桥梁”。为抓好春耕农资储备,强化信息推送和有序备货保供需,延寿把全县所有有资质的农资经销商信息,包括姓名、经营地址、经营范围、品种、价格、联系方式等,通过微信、短信、传单等方式提供给农户,由农户自行选择供应商。同时,各乡镇通过网格小组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提供给供应商备货,并安排配送车辆配送,确保农户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生产所需农资。在特殊条件下,农民虽然“家里蹲”,却享受到了有关部门的“云服务”。

  同时,为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果,延寿县的金融机构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资金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持续金融支撑。

  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主动与肉鸡养殖小区扶贫项目开展接洽,准备利用自身网点遍布县内各乡镇的优势为肉鸡养殖小区建设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并为延寿县广聚兴业养殖合作社续贷270万元,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猪销售缓慢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增强了企业带贫益贫能力;延寿融兴村镇银行简化信贷手续,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于贷款申请当日为扶贫龙头企业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2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困难,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延寿县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情况与业务优势积极投身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

  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总指挥张洪岐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虽然延寿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脱贫摘帽”的关键性进展,但延寿县还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好脱贫质量巩固提升,坚决防止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凝聚共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增强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