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市:400人包机赴宁波务工 点对点劳务输出促增收固脱贫

2020-02-29 19:39:53|来源:央广网|编辑:于灵爽|责编:李佳艺

  2月29日下午,黑龙江省绥化海伦市400名务工人员乘坐飞机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浙江宁波务工。

黑龙江海伦市:400人包机赴宁波务工 点对点劳务输出促增收固脱贫

黑龙江海伦市:400人包机赴宁波务工 点对点劳务输出促增收固脱贫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海伦市按照中央、省委和绥化市委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细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始终保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零”记录,被列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也赢得了劳务用工地区的青睐。

  作为黑龙江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海伦市始终关注贫困户增收渠道,不断推进包括劳务输出在内的“1+3+5”特色扶贫产业,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摘帽目标。面对当前仍然严峻的疫情形势,海伦市积极与省内外务工基地特别是疫情低风险地区精准快速对接,通过岗位条件、工作报酬、吃住条件等进行比对筛选,与浙江省宁波市相关企业签订了1050人的用工协议。为实现落地即可上岗,海伦市与宁波市、哈尔滨机场、航空公司积极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各项防护保障措施,安排包机进行“点对点”运送。首批赴岗就业400名劳务人员,剩余650名劳务人员也将于3月3日前全部赴岗,其中近一半是贫困户。

  出发前,海伦市委、市政府在人民广场举行了欢送仪式,给赴岗就业的务工人员加油鼓劲。“各位乡亲,希望大家带着亲人们的牵挂和祝福,在新的环境和岗位上,做好自身保护,互相关心,踏实工作,多挣钱、挣大钱,为家庭创造财富,为家乡发展带回理念。”海伦市政府市长韩启彬的一席话生动朴实。

黑龙江海伦市:400人包机赴宁波务工 点对点劳务输出促增收固脱贫

  发车前,海伦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医护人员对务工人员乘坐的9辆客车进行了提前消毒,医护人员对务工人员依次进行身份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大家佩戴口罩有序乘车。

  共合镇保安村贫困户宋立权是此行务工队伍中为数不多的00后,父亲年迈身体不好,初中毕业后,他就在哈尔滨的饭店里当学徒做服务员贴补家用,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原来哈尔滨务工的饭店也没有营业,想出去务工又找不着门路。“我这么大小伙子了,也不能在家待着啊,听到村里广播介绍务工这个事,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也想出去开开眼界锻炼锻炼,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心情还有点小激动呢。”宋立权对此次务工之行充满期待。

  务工队伍中,也有很多是夫妻,陈青云、王洪娟是乐业乡南阳村的贫困户,因为陈青云几年前腿部半月板损伤好几年不能干活,还要供养老人孩子,家里一度陷入困境。陈青云身体恢复后,他们两口子就四处找活干、打零工,再加上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儿子去年也结婚娶了媳妇。“乡里广播喇叭宣传务工政策,政府统一组织走,还给贫困户每人发放1000块钱的落脚费,我俩就合计,打零工疫情期间出去有风险,而且也太累了,我们岁数也不小了,到工厂呢,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每小时平均16块钱,平平常常一个人一个月能挣四千五六,认干就能挣五千多,还包吃包住,政府介绍的企业也把握,我俩就决定一起报名去宁波工厂务工。”陈青云说起了他们夫妻的“小九九”。

  “啥也不用操心,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工厂,不接触外人,多安全呢,而且这不还省不少路费呢嘛,都是企业出。”说完,王洪娟忍不住笑起来。

  “为了确保贫困户就业和农民工复工,我们市里从大年初七就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开始研究,积极与广州、深圳、浙江等大中城市进行对接,结合海伦农民工现状,仔细甄选务工城市和岗位,最终和宁波达成了务工合作协议,并进行点对点对接输送,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抵达第一时间上岗。并派出维权小组,随时提供服务。”海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毕云林介绍道。

黑龙江海伦市:400人包机赴宁波务工 点对点劳务输出促增收固脱贫

  上午8点,车队准时从海伦出发,直接开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到达机场后,经过机场工作人员严密细致的安检,到达候机室等候登机。具体对接务工事宜的浙江省华夏英才企业负责人王凤告诉记者:“浙江省宁波市也十分重视此次点对点对接输送活动,宁波市奉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出专人提前一天到海伦市进行对接,并与海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人力资源和和劳务协作合作协议书,建立长久劳务合作机制。飞机落地后,宁波也将组织专用车辆接机,务工人员直接进入工厂,第二日就可上班工作,实现了点对点无缝对接、安全输送。”

  “我们用工需求量比较大,之所以选择和海伦合作,是因为海伦是疫情的低风险地区,而且海伦市领导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劳动力资源也比较丰富,今后我们还将更多的开展劳务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动力供求关系。”宁波市奉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曹岳勇说道。

  下午15时、15时40分,400名务工人员分两批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乘坐南航的飞机出发。

  “首批农民工顺利到达宁波后就可以直接就业,3月3日之前宁波还安排了三架包机护送农民工出行。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组织农民工到省外其他地区进行务工,通过点对点对接一站式送达,保证农民工到底企业后直接就能上岗,做到出行有保障,收入有保障,权益有保障。我们也将坚持保证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思维,广泛拓宽农民的就业渠道,加大扶贫产业的推进力度,确保广大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绥化市政协副主席,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介绍说。(记者 乔仁慧 通讯员 马明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