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口岸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通关“零延时”

2020-02-28 11:39:31|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2月25日下午2时许,1辆载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集装箱货车驶入黑河货检口岸,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黑河海关工作人员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了全部验放流程。

  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民警韩卓伦介绍说,这批物资主要有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疫情发生后,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黑河海关坚持防疫物资先行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入境“零等待”。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关口前移,全力组织口岸、海关、边检等部门积极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进行沟通对接,特事特办、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全省防控工作大局。

  通关“零延时” 全力抢运急需物资

  疫情发生后,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缺乏成为最棘手的问题。为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现状,我市多次与俄阿州政府沟通对接,在省内其他对俄口岸没有运输医疗物资先例的情况下,自1月28日起开通了黑河口岸旅客和货物运输通道。

  黑河口岸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海关、边检等部门,建立排查处置、临时通关、宣传引导三项制度,与俄方建立密切协调机制,结合实际临时定向开关、开设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黑河口岸各联检部门实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和疫情“日报告”制度,充分利用黑河口岸通关现场的电子屏幕,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全力抓好黑河口岸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调配有医学专业背景和俄语专业关员充实一线,开设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将验放“关口”前移,快速检查,特事特办、货物即到即提。为确保防控疫情医疗物资快速通关,黑河海关和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部署勤务,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

  通过口岸、边检、海关等多部门配合及时将我市相关部门购买的医疗物资,通过临时开通绿色通道的方式进口。同时,为解决俄阿州果蔬等生活物资紧缺问题,黑河口岸自2月7日起开通货物运输,既满足了俄公民生活需求,又帮助中方企业及时回运了大豆等商品。据统计,疫情期间黑河口岸已累计进出境货物2.2万吨,其中进口一次性口罩2254箱、防护服1869箱、手套120箱、测温枪167箱等防控物资。

  突出人文关怀 畅通中外旅客回家路

  “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回家,我的父母在家里正在为我生病万分焦急,谢谢黑河市政府,谢谢大家!”1月28日,疑患阑尾炎的俄布市公民克里斯蒂娜顺利回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为及时解决春节期间因俄方临时闭关导致停留在黑河的俄罗斯公民和停留在俄阿州布市的中国公民无法按时返程的问题,应俄阿州政府请求,自1月28日起,多次临时开通黑河口岸,及时将停留在对方的人员验放通关。

  2月5日,一名经停武汉的俄罗斯籍游客要从黑河口岸出境。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徐诚植主动请缨,一个人完成面对面认证对照、证件消毒手续办理、旅客交接出境等全部查验任务,避免其他人员接触,把危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截至目前,黑河口岸已临时通关13天,累计验放中方旅客219人、俄方旅客579人。对此,俄罗斯阿穆尔州真理报、阿穆尔信息网、阿穆尔新闻等俄当地主流媒体均刊发相关报道,高度评价黑河市在此次行动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服务全省大局 助力友城抗击疫情

  “我们是大庆防疫指挥部,现在急需防护服能不能帮助解决?”

  “我们是绥化防疫指挥部,急需防疫物资,需要你们的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对俄的紧急通道,一时间省内一些城市纷纷致电、致函,寻求帮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我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服务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尽最大力量满足绥化、伊春、哈尔滨等省内地市进口急需医疗物资的通关需求,自2月2日以来,已先后为兄弟地市运送214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记者 许宁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