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万“主播”老师就绪 哈尔滨千余所中小学下周“线上开学”

2020-02-28 09:27: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记者27日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3 月 2 日,哈尔滨 1000 余所学校、7.5 万名教师和 80 余万中小学生将线上开课。为了增加线上教学的实效性,尽最大可能让家长和学生满意,该局针对线上教学出台了多项应对措施。

  多方优质资源汇聚“线上”

  线上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方向,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安排了生命教育、心理课堂、爱国主义教育、防疫知识等内容。

  线上课程有市教研院组织的全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制作的优质课程,由市、区教研员对课程进行把关;有教师自己录制的课程;有教师直播课。此外,还有国家教育平台资源、中央教育四台、哈尔滨教育云平台,以及省台广播电视空中课堂等线上教学资源。

  课程难度下降,进度按要求推进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学习质量,哈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把握好进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做线上教学具体要求,开学后实施零起点教学;其他年级,按照市教研院统一要求进度推进;难度要降下来,坚持时间为质量服务的原则,不能为了赶进度做成“夹生饭”。

  同时,对课程进行严格把关。对全市提供的课程资源由教研组长、教研员和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把关,保证提供课程资源的质量。各中小学校的教研组、备课组利用网络、组群进行充分备课。线上课程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开展尊重生命、尊重科学教育,课间要安排间操和眼保健操,引导学生组织和参与健康的家庭生活,形成良好的居家行为习惯。

  此外,各中小学要为正式复学提前做好准备。在复学后要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对存在较大问题的个别学生要进行重点辅导。

  多种方式解决部分学生线上学习困难

  线上教学做到全员覆盖,特殊关爱。哈市教育局已经初步调查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学生情况,并要求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好,号召广大干部、教师,以各种方式比如借给学生手机、电脑等来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困难。

  省教育厅联系通讯运营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帮助这些贫困家庭子女解决手机问题的人员,给予每个月 20G 的免费流量。

  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建档立卡的贫困孩子,要给予学习指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确保这部分孩子在特殊时期能以好的状态完成学习任务。(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