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逊克县奇克镇副镇长马春萍:战疫中“铁娘子”的家国情怀

2020-02-27 10:23:16|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春节之前,马春萍给自己的“长”假做了完美的规划,要和家人好好团聚,共伦天伦之乐。忙碌了一年,可算有时间陪陪在外地返回的女儿和爱人。随着春节的临近,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武汉肆虐,并不断向全国蔓延。顿时气氛开始紧张起来,在镇里分管卫生工作的她感觉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短暂的思想斗争后,她做出了最后的选择“我得留下,我必须留下”。短短的一句话是她的请战书,在对家人无比的愧疚中,她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

黑河市逊克县奇克镇副镇长马春萍:战疫中“铁娘子”的家国情怀

马春萍进行入户排查。

  她“铁娘子”的称号可不是同事们随便给起的。奇克镇是逊克县政府驻地,承载着全县多半人口的排查和管控任务,返乡外来人口排查、拉网地毯式排查、重点人群排查,几轮摸排下来,她始终冲在最前面,加班到深夜忘记吃饭是常事,同事们提醒她注意休息,她微微一笑“等我忙完手头工作的”。为辖区内隔离观察的居民买消毒液、口罩、入社区、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整理编写文字材料……工作越来越多,一项比一项重要,她却没和同志们叫过一次苦,喊过一次累。可同志们都知道,哪里有需要,哪里都有她的身影,她才是最累的。

  马春萍的女儿初中开始就在外地上学,母女俩一个学业紧张一个公务繁忙,每年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虽然今年这个特殊的寒假格外长,女儿却并没有盼来妈妈的陪伴。疫情期间一直在各社区、村屯、居民区奔走的马春萍把爱人和孩子都送到了婆家,自己独居,“最害怕的是连累家人,只能自我隔离”。面对疫情一往无前的她,家庭就是她内心最柔软的角落。“这个特殊时期你不用惦记家里了,家里有我,你放心工作”曾是军人的爱人给了她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虽然这一个月没能照顾到自己的小家庭,马春萍却从奇克镇这个大家庭里收获到了许多温暖。返乡居民李大姐,在居家隔离期间胰岛素用完了,接到随访志愿者的反馈信息后,马春萍第一时间与李大姐联系,亲自去指定药店购买后送去放在门外,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但你们的工作态度真的让我感动,我一定会好好隔离,对大家负责”,李大姐的认可让这位“铁娘子”热泪盈眶“;接听群众电话时,有群众询问完信息后还不忘提醒:“你们也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在封闭小区值守时,总会有群众送来热乎的饭菜和暖手宝……安危冷暖总有人牵挂,这些都是她坚守岗位的最大动力。(刘思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