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担起主体责任打好“双线战役”

2020-02-27 18:43:49|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在井场入口设立防疫检查登记点,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消毒、测体温,每天对宿舍、食堂、操作间、值班房等场所定期消毒……2月25日,正在采油四厂区块施工的钢铁1205钻井队一边打好复工后的第二口井,一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只要大家信心足、防护措施到位、科学组织生产,我们一定能实现疫情防控和钻井生产两手抓两促进。”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道。 

  铁人队伍,铁的防线。大庆油田毫不动摇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全面统筹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打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线战役”。截至2月18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416.32万吨、天然气8.02亿立方米,牢牢把握油气生产主动权,为完成全年产量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站一策、一个项目一策”,网格化管理做好生产一线防控

  车辆整体消毒,戴好口罩,调试测温枪,拿出填写报表,拨通员工手机,明确具体位置,提醒做好各项防护措施……2月19日凌晨,采油一厂地质大队疫情防控小组正在萨尔图机场守候从外地回来的员工,将他们送往集中隔离场所。 

  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不断推进,返庆员工及家属的集中隔离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庆油田严格按照市里统一要求,设置了17个集中隔离场所,对从外地已返回员工和家属,执行14天集中隔离制度,避免外出返回员工带来的输入性风险。 

  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及疫区返庆员工等重点人群,切实加强管控,坚持“一人一策”,建立动态信息表,每人指定一名科级干部进行居家隔离指导;紧盯办公场所、通勤车辆、食堂等重点场所,落实清洁消毒、弹性工作、分餐、体温检测等16项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减少交叉感染……大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更严更实更细的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特别是复工复产后,大庆油田按照“一站一策、一个项目一策”要求,划小管理单元,实施网格化管理,压实基层站队属地责任,严格上岗人员健康排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基层防线,切实做好一线防控工作。

  2月11日,井下作业分公司压裂大队压裂一队集结前往位于采油八厂的施工现场,该公司大型压裂、修井、作业等队伍全面启动。复工期间,井下作业分公司制定《疫情期间现场地面流程连接规范》《大型压裂施工现场疫情防护手册》等,明确通勤车辆每行驶一小时停靠通风一次,乘车人员按照“S”型乘坐,严格执行防疫要求。

  在保证正常生产情况下,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优化在岗人员

  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庆油田在2月21日召开的进一步抓细抓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大会上,首次采用即时通信音频会议形式,并首次在矿大队和基层小队设立分会场,共设立视频分会场52个,即时通信音频分会场5448个,参会人员共计11500余人。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大庆油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万人誓师大会”,是创新大型会议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大庆油田担起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严控复工复产上岗员工数量,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大庆油田在保证正常生产情况下,不断创新生产组织方式,进一步优化在岗人员,现日均到岗员工为正常应到岗人数的35%左右。 

  弹性上班、减少人员聚集。采油一厂三矿工艺队各区块主管人员错峰到单位把数据拷贝回家,充分利用手机端FCP软件,时时掌控区块动态变化。根据各采油队井口和外输液量的变化,他们组织全矿各采油队对所有油井全面核实电流油套压和产量,并对含水变化大的27口井核实信息。1月份,采油一厂三矿超计划产油1085吨。 

  网上办公,保障科研生产不间断。勘探开发研究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优化办公模式,坚决做到“除疫情防控人员、各科室负责人及项目长到岗外,相关科研人员及其他人员均居家网络办公”。自复工以来,1000余名科研人员通过视频会议、中油即时通信、邮件等信息化方式方法开展工作,网上组织各种类型的工作部署、技术讨论会40余次,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放弃轮休、主动连岗。在草原深处,呼伦贝尔分公司干部员工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岗位30余天,最长的近60天,在切断疫情传播隐患的同时实现安全平稳生产。现阶段,呼伦贝尔分公司日产原油始终保持在1100吨以上,超计划运行。 

  虽然办公场所不同,但有一样的干劲、一样的质量,大庆油田广大地质、工程技术人员,自觉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利用中石油即时通讯、OA系统等网络工具,节后复工编审各类措施方案651口井,可满足前线一个半月施工需求。

  科学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全力保证特殊时期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早上4时15分,采油五厂二矿夜巡司机杨昌斌正驾驶车辆载着值班巡井工李红军巡井。每一次夜巡,队里的9个计量间都会巡到,看看掺水量够不够,看看温度怎么样。 

  来到2102号计量间,他们检查发现杏11-1丙-202井显示的温度比标准值低。“不好,冻井了!”两个人从车上拿来水桶、管钳、扳手等工具,打开放掺水阀门,放出热水,然后一桶一桶浇到井口管线上。1个多小时后,管线里有了“哗哗”的流水声。待油井恢复正常生产后两人离开时,口罩、眼眉上已挂满了白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复工复产,不仅仅是一个生产环节的“复苏”,更是整个油气生产链条的全面激活,每个岗位都守住自己的阵地,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才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提供强有力支撑。 

  2月10日施工队伍启动后,大庆油田通过视频协商、现场调研、企地协调等方式,与各区县村屯等沟通协调,重点解决地方村屯因疫情封闭道路等一系列问题,保证了钻井、试油、压裂顺利施工。截至2月19日,全油田启动作业队伍386支,钻机115部,井下作业分公司大修和压裂车组启动率 

  100%。 

  2月13日上午,由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公司低压配电间低压配电柜改造工程开始进行低压电缆接线操作,标志着油田2020年产能建设正式复工复产。施工过程中,现场干部员工抓好防疫工作,严把盘柜安装质量关,确保每条螺丝帽、平垫、弹垫齐全,严格保证电缆接线规范、相序清晰、编号和绝缘数值准确。 

  昆仑集团电缆公司是市政府批准的首批复工生产企业,承担着各油气田、石化炼化企业电缆保供的重要任务。2月15日正式开工生产后,他们全面实行升级管理,班子成员实行24小时带班制。在坚决完成油田保供任务的同时,他们紧盯塔里木、榆林、辽化等外部重点项目,全面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需求。截至2月中旬,电缆公司已取得订单额4600万元。 

  双68区块是油田公司“勘探开发一体化、整体效益建产”的重点区块,也是采油十厂2020年产量箭头向上的重要保证。采油十厂在坚决保证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双68区块复工复产工作。2月18日,随着两部钻机顺利就位双68区块,采油十厂在该区块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式启动。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庆油田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迎难而上,以更大自觉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更高质量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记者 张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