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 扶贫先锋勇争先

2020-02-27 21:1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镇二龙山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董洪涛放弃春节休息时间,迅速返回岗位,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支部、村委会班子及村里党员一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扛起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使命。

  主动靠前指挥 全力筑牢村级疫情坚固防线

  为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董洪涛组织召开村支部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工作安排,制定二龙山村防控方案。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全村16名党员带头宣传疫情防控通告、落实防控措施、服务基层群众,义务出车出工90人(车)次,为灾区捐款近万元。为强化群众疫情防控意识,董洪涛带领村支部、村委会成员通过宣传车、村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微信群、入户走访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日常防疫知识,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疫情防控自觉性。为严控人员流动,董洪涛组织党员先锋队,在进村路口设置登记卡点2处,把帐篷搭建在路口,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检查登记,牢牢筑起了二龙山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坚持问题导向 认真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疫情当前,针对村里外出务工贫困户复工延迟这一实际,董洪涛积极与用工单位电话沟通,了解开复工情况,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的建议。同时,他还与二龙山村支部、村委会共同研究,临时为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巡查员、卫生员、宣传员等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针对村里独居贫困户,董洪涛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疫情期间,贫困户邹本维从齐齐哈尔市第二医院住院返回村里居家隔离,董洪涛安排专人与他家随时保持联系,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使邹本维稳定了情绪,消除了恐慌。

  紧扣疫情实际 深入谋划当前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必须打赢的两场“硬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董洪涛带领驻村工作队提前谋划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的丁淑森,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养了100只大鹅,年底算下来收入可观,实现了稳定脱贫,今年他家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但担心不会有政策帮扶。董洪涛把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的“四不摘”讲给他听,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贫困户李全德自有耕地50亩,后又承包了30亩地,2019年的玉米收成一般;2020年在备春耕生产中,李全德购买种子和化肥资金上遇到了困难.得知情况后,董洪涛和村党支部书记姚海彪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目前,二龙山村41户贫困户在2019年已全部脱贫,但产业发展还不稳固。为此,董洪涛制定了本村产业发展规划,即着力打造二龙山小米特色品牌,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产业特色和附加值,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同时,董洪涛希望返乡农民工做好出行疫情防控,鼓励他们回乡就业创业,助力家乡脱贫奔小康。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从脱贫攻坚“战场”转移到疫情防控“战场”,连环湖镇二龙山村驻村工作队长董洪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党和人民的责任与忠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