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区分级 精准复产 黑龙江打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卫战

2020-02-27 21:18:23|来源:黑龙江电视台|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随着返程返岗、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到来和我省疫情防控的深入,2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了抗击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相关工作。

  分区分级有序精准复工复产

  要认真落实工信部印发的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20条意见和我省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手册等相关规定,坚持精准防控,把分区分级有序恢复企业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涉企各项服务支持,落实具体政策的部门要尽可能明确企业预期,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各方面的通道,解决实际问题。

  支持中小企业借机转型

  科技、工信等部门要鼓励中小企业抓住疫情防控“危”中有“机”的机遇,推进创新转型。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开展疫情防控技术与产品创新,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提高企业服务水平

  各部门要将服务理念贯穿到市场准入、市场监管、企业减负、金融服务、司法保护等涉及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重点要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强化企业要素保障、线上培育企业家队伍、加强相关法律服务,同时发挥好协会商会作用,帮助企业解难解困。

  在运用新技术助力政策精准落实

  必须提高政策兑现的效率,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政策精准落实,尤其是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摸清疫情对企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基本数据,提高政策针对性。

  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要注重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各相关部门要引导相关机构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包括房租、水、电成本,最好实现缓交或少交。

  在鼓励小微企业自强自救

  要对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所存在的数字化转型机会进行深度挖掘,重点挖掘成本节约潜力和快速的市场响应潜力,在特定细分市场上谋求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分区分级 精准复产 黑龙江打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卫战

  疫情爆发后,黑龙江省第一时间做出回应。省财政厅对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贴息支持,目前全省累计投入44.6亿元,保障各项疫情防控策落实。

  省人社厅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帮助285户重点企业招聘1029人;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共为140户中小微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00余万元,惠及职工1.5万人。

  省地方金融局努力满足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对接17家银行机构累计为169户企业投放贷款107亿元;累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点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8.23亿元。

  黑龙江银保监局助力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减轻受困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全省16家银行机构已与全省42个重大项目进行对接,涉及融资金额219.66亿元。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组织金融机构对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开展信贷支持,全省18家金融机构为164家省级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共计授信409.7亿元,发放贷款106.8亿元。

  省税务局落实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新出台政策实现免税1288万元。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退税398.9万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8户次,涉及税额1.52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