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备春耕 稳做“压舱石”

2020-02-26 09:10: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又到一年备耕时。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大省黑龙江的备春耕带来诸多难题:人在家里蹲,交通受阻滞,物资运输难,雇工召集难,怎么办?

  关键时刻,黑龙江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为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稳住农业这个经济社会的基本盘,展开了防疫备耕两手都要硬的特殊战役——接连出台政策指导防疫、备耕;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各方为备耕排忧解难。各地农民在政府指导下戴着口罩劳作;农业服务公司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运送农资进村,用“微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技人员把集中培训变为“对点对户”分散交流,“线上”教种田、微信群指导……

  战“疫”备耕双轮驱动

  在大庆市八井子乡,棚室生产都以家庭生产为主,尽量减少生产人员数量和密度,工作期间必须戴口罩,合作社每天对生产人员监测体温。这样的劳作方式在今春成为各地的主打模式。

  疫情来临,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动员一切力量对疫情进行科学有效防控。先后印发《致种子经营者一封信》《致农药生产企业一封信》《致农药经销企业一封信》,会同粮食、财政等部门下发系列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农业稳产保供的指导性意见,积极推动备春耕生产。紧急召开备春耕生产视频会议,下发备春耕生产14条指导建议,第一时间明确全省发展粮食生产、稳固“压舱石”的工作思路——坚持“稳粮豆、扩经饲”,稳定15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积极指导各地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和优化品种品质结构。

  据了解,从各地上报情况看,今年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将保持在2.2亿亩以上,其中粮食作物2.1亿亩以上,预测呈现水稻稳、玉米和特色经济作物增、大豆减的“一稳两增一减”趋势。

  不怕“家里蹲”享受“云服务”

  延寿县创新网上备耕模式,把全县所有有资质的农资经销商信息通过微信等方式提供给农户,各乡镇网格小组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提供给供应商备货,并安排配送车辆配送,确保农户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所需农资。

  2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农资备耕的通知》,并与财政、粮食、供销、石油和金融等部门会商,提早启动、抓紧组织种肥药等各类备耕物资货源和下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969家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参与网上订货销售,农民已通过网上订购种子5.07万吨、农药3539吨、化肥26.9万吨、农膜3598吨。

  与此同时,利用农业大数据推出多种金融贷款,及时解决备耕资金问题,疫情期间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年利率下调0.5%。目前,全省通过线上办理已发放支农贷款61.3亿元,惠及农户5万户,惠及生产经营主体1357个。

  在特殊条件下,农民虽然“家里蹲”,却享受到了农技指导“云服务”。全省16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17名首席专家480名科研推广专家,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推送、电话讲解、专家视频讲解、快手直播、钉钉直播、线上农业科技明白纸、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其中仅玉米种植技术科普动漫,点击率就超过16万人次。预计到3月底,全省可完成农民培训150万人次。

  春节期间,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围绕政策、气象、技术、市场等方面制作各类课件70多个,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培训。现在,对农培训已转入与各县一对一的点菜式答疑阶段。

  全程保服务破解多难题

  在兰西县,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的资源集约优势,组织服务主体与大型农资企业,线上对接解决农资储运问题,预计50万亩托管地块生资集中采购将节省约2000万元。

  疫情防控,为农业企业带来了农资运输受阻、货品积压、余粮销售难等问题。特殊时期,省农业农村厅迅速调整思路,加强服务力度。

  指定专门处室为农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畅通农资运输渠道;立足铁路货站积压化肥转运的实际困难,建立农资运输协调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农用化肥卸车及公路运输,为春耕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省政府部署,会同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等部门,积极与各地协调,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全力组织加快卸车转运,腾倒车皮和货场。截至2月21日,全省40个铁路货站原待卸车1116车7万吨,已完成卸车总量的69.8%;原落地待取296车1.9万吨,已取走待取总量的73.3%。

  为确保农民如期种上地、种好地,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通过六项举措促进春季秸秆综合利用。省农业农村厅还创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设施蔬菜、食用菌生产基地、生猪和奶牛养殖规模场、饲料生产企业、化肥农药生产企业、种子加工企业等7大类生产科技交流微信群,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搭建备耕服务平台。新建4个“龙江规范合作社”微信群,吸纳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合作社理事长成员等共1870人,其中农机合作社入群数量占比达95%。

  目前,全省农机合作社已完成检修21856台(套),占应检机具的77.48%。北大荒农垦集团及时开通了手机APP农机购置补贴软件,实现了“手机办补贴,办理不见面”,确保垦区春播农机准备不受影响。

  截至2月20日,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工152家、主要农作物种子企业开工11家、农药企业开工7家、兽药企业开工9家、饲料企业开工145家、生猪屠宰企业开工83家。同时,将农资春季打假活动及时提上日程,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连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涉及生产和交通运输等各类问题64件,累计为77家畜牧企业解决运料难、卖奶难等实际困难。(许开锋 严璐璐 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