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24小时坚守防疫第一线

2020-02-26 11:29: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23日零时,哈尔滨气温零下13摄氏度。冒着严寒,哈尔滨市体育局冬训中心副主任宋阳和同事,赶到哈尔滨市南岗区哈西街道办事处黑大社区卡点,接下来的三个小时,由他们接班值守。

  宋阳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卡点”组长。得知抽调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报名,并主动承担起凌晨卡点值守任务。黑大社区卡点的24小时,从宋阳到岗开始。

  2月13日,哈尔滨市体育局紧急抽调34名党员干部,组成两支党员突击队,下沉基层一线,支援封闭管理难度高且管理人员缺口大的南岗区哈西街道办事处。14日,他们在南开街、黑大社区两个卡点,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对出入卡点通行人员登记、测体温,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把守社区疫情防控重要关口。23日,记者来到黑大社区卡点,记录值守这里的党员干部奋战抗“疫”一线的人和事。

  零时44分,一名三亚返哈人员,在社区人员陪同下来到卡点,宋阳立即引导她进行扫码登记,并配合社区人员对其进行居家隔离。

  宋阳告诉记者,2月14日到岗至今,哈市体育局34名同志迅速进入角色,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核验和问询登记,24小时不间断值守,很辛苦,但大家始终斗志昂扬。

  凌晨4时,陆续有辖区内环卫工出早班。“您好,请出示工作证明和身份证。”负责该时段值守任务的哈市体育局干部郭子石认真为出行人员做记录。

  “目前我们分为8班、每班2人,24小时值守,实时对小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核验和问询登记。这个卡点原是开放小区,封闭区域内有2个棚户区,人员构成复杂、密集,管理难度非常大。”郭子石说,刚开始不少百姓嫌登记麻烦,都有抵触情绪,各时段值守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宣传引导,渐渐地社区百姓理解了,都能自觉做到出入登记。

  郭子石是哈尔滨市体育局一名普通干部,他承担每天凌晨3时至6时的值守。“居住在这里的环卫工人就有近50人,他们通常4点多就要出门。为了方便出入,我们为这些人员建立档案,避免重复登记,每次出入持工作证明即可。”郭子石告诉记者。

  早8时许,卡点进出居民逐渐增多。为了防止发生人员聚集,体育局值守人员引导居民排队登记。

  “针对棚户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人员多的特点,每一班值守人员都利用问询、登记的机会,不间断向居民宣传省市公告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正在值守的哈尔滨夏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射击中心副主任王清松告诉记者,这里常住居民2700余人,而且老年人居多,封闭管理后只留一个出入口,进出的居民及车辆较多。

  王清松坦言,值守卡点近两周时间,最难的是经常要做外来人员的劝返工作。

  就在前几天,一名男子执意要进入去朋友家串门,王清松发现该男子不是小区居民,反复和他解释并劝返。该男子并不听劝,执意要进入。经过在场所有工作人员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才说服那个人离开。

  “大家不仅要克服寒冷,而且要忍受委屈。但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再难也要坚守。”王清松说,刚下沉到岗时,小区内来往人员较多,通过不断宣传,小区内走动的人明显少了。

  中午11时,陆续有快递车辆到达卡点,哈市体育局值守干部陶野不断进行消杀。“快递车辆不许进入小区,到卡点我们第一时间消杀,再由住户自行取走。”陶野说。

  14时,卡点出入人员减少,该时段值守干部赵欣拿起扫帚,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附近的积雪进行清理。“让居民和车辆出入方便一些。”赵欣笑着说。

  16时,卡口迎来出入晚高峰,负责该时段值守的哈尔滨市体育局干部李浩一会儿登记信息,一会儿劝返外来人员和非本小区车辆,忙得不亦乐乎。

  多日来,哈尔滨市体育局党员干部的不辞辛苦与认真负责,也感动了小区居民,他们由最初对社区工作的不理解,变为支持和感激。他们纷纷为值守在卡点的工作人员送来热帖等用品。“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李浩笑着说。

  21时,随着夜晚的到来,气温骤降,进出卡点的车辆和人员变得稀疏,此时值守的代力宏和同事们丝毫不懈怠地坚守一线。(记者 韩波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