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远市:一手抓防控  一手备春耕

2020-02-25 16:5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2月24日10时许,抚远市浓桥镇镇长刘德源给人在新疆喀什的浓桥镇建胜村村民尹强打了一个电话:“老尹啊,我给你预定了稻种6000斤,化肥80吨,你安心吧!”听到自己的春耕生产物资有了着落,尹强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镇长啊,接到你的电话,压在我心里整整一个正月的石头一下子就落了下来。真轻松啊,叫我咋感谢你才好呢!”

  近日,在黑龙江省抚远市,市、乡、村党员干部帮助69个村屯一手抓防控阻击,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各地已经落实计划种植面积215.89万亩,其中水稻158.3万亩,玉米16.52万亩,大豆40.63万亩,杂豆0.11万亩,经济作物0.33万亩。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抚远市:一手抓防控  一手备春耕

抚远市浓桥镇镇长刘德源(左)询问隔离户需要的生活必需品

  浓桥镇建胜村村民尹强在2019年租赁了480亩水田,准备2020年大干一场。尹强原本计划在新疆喀什过完春节,1月29日就赶回家中备春耕,可因疫情一时无法返回。眼看着备耕时间越来越短,自己却迟迟回不了家,落实不了农资,尹强天天寝食难安,生怕种不上地,损失惨重。尹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村里的包保干部刘德源打了电话,说明了自己的处境,希望得到帮助。电话打完两天,镇长就帮尹强解了燃眉之急。尹强在电话里一个劲儿地说:“镇长,你真比亲人还亲啊。”

  听到尹强把自己比作亲人,刘德源在电话另一头苦笑起来。就在前一天晚上,不满三岁的女儿因为他一直不回家,拒绝叫爸爸了。

  刘德源的家在50公里外的抚远市寒葱沟镇。自2月26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护着全镇9个行政村、近万名农民的健康和安全。春耕备耕来临,刘德源和广大党员干部不负春光,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广大农民朋友备春耕、谋生产。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抚远市:一手抓防控  一手备春耕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刘德源一边吃泡面一边接听村民电话

  农民刘冬印等4人因为年纪较大,没有能力经营家里的土地,因此,家中土地每年都流转出去。今年由于承包租赁人无法到现场查看耕地质量,一直没有流转出去,流转不出去就意味着家里没有了收入,刘冬印几人十分着急。刘德源得知4家的困难后,主动了解土地信息,通过在农业信息平台、中介等发布信息的方式积极进行联系,最后通过网上签合同的方式,为刘冬印等4位农民成功流转土地660亩。与此同时,刘德源还监督各村采取分时出工、分散作业的方式进行清雪扣棚等工作,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保障了全镇防控工作和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防疫正关键,农时不可违。针对今年特殊情况,抚远市采取微信交流、网上服务、视频验货、点对点运输等方式,破解贷款、购买农资等难题。据悉,抚远市现已发放贷款9.29亿元,下摆种子5965.55吨、化肥997吨、农药22吨,预定柴油3500吨,基本能够满足全市春耕需求。

  抚远市还采取开工生产前必提前报备、人员返岗严格检验、生产环节实时防护、生产生活区域定期消毒、用餐住宿适度分散、催芽时间实施预定计划催芽等措施,有序进行水稻催芽育苗工作,避免了人员聚集,确保了安全生产。

  目前,抚远市正在抢春光、抓农时,积极帮助广大农民抓紧备耕,为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图/文 祁巍 毕文超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