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停工!哈尔滨工业大学小卫星团队打赢了这场硬仗

2020-02-25 13:27:27|来源:新华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2月20日5时07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新技术试验卫星E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与以往不同,此次卫星发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哈工大小卫星团队打了一场硬仗。

  据E星总设计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峰介绍,该项目具有创新性强、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等特点,对拓展我国新型对地观测技术具有重要意义。除了项目本身挑战性,疫情防控任务重大,试验队面临双重考验。

  根据工程总体安排,所有试验队要在1月18日前撤离基地,由留守人员与基地工作人员共同承担卫星安全保障工作。卫星结构与热控主任设计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郭金生主动请缨,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的团聚机会,一直坚持到发射任务结束。57天默默坚守,郭金生成为在基地工作时间最长的试验队员。

  1月30日,大年初六,是试验队重返基地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完成任务是做贡献,保证健康也是做贡献”成为试验队全体成员的共识。在紧锣密鼓开展卫星发射准备工作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立,对全体试验队员的身体状态和行程轨迹逐一甄别,遴选出19名队员组成第一梯队,分赴西昌、西安和北京现场,其他正在或途经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队员则居家隔离,根据需要进行“线上”支援。

  由于试验人手减少,身在现场的队员成为技术“多面手”,经常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

  在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卫星发射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试验队员的健康状况牵动人心。 “防疫与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介绍,在学校支持下,该校航天学院为试验队及时配送防疫物资。

  出门必戴口罩、定时测量体温、三餐打包回房间用餐、按时上报疫情防控情况……E星能源模块负责人陈雪芹说:“就像做科研一样,每一项防控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从2010年哈工大第一颗小卫星“试验一号”发射成功,已经过去整整10年。“试验一号”“快舟一号”“吉林一号”“珠海一号”“紫丁香一号”,以及国际上首颗完成独立奔月、绕月的“龙江二号”微卫星等19颗卫星,均顺利研制并成功发射……

  十年磨一剑,梦想在传承。

  “上学期间就能深度参与实际任务是非常棒的经历。”“95后”曹梦宇正在读研究生二年级,是试验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已经参加过“紫丁香一号”“紫丁香二号”纳卫星的研制任务。

  在“90后”胡超然看来,参加新技术试验卫星E星项目虽然全程“神经紧绷”,但是攻坚克难完成使命带来的喜悦和震撼将激励自己继续在航天世界里探寻。

  “任务圆满完成了,期盼疫情也早日结束。和更多伙伴相聚在春天,开启下一段奋进与精彩!”团队成员、“90后”吴凡说出了试验队员们共同的心声。(记者杨思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