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黑龙江省重患年龄偏大且大多伴有基础性疾病

2020-02-23 16:30: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陈梦楠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每日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虽然很疲惫,但看到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经过数日的运转,有15名患者从重症监护室“转”进了过渡病房,让她感到这些天夜以继日的工作,很值得。

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黑龙江省重患年龄偏大且大多伴有基础性疾病

  集体智慧独创“过渡病房”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救治中心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让15位患者转危为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还有44位患者在ICU里面,我们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在略感欣慰的同时,赵鸣雁还是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重症医生的原则就是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病人生命,不留遗憾。”

  为了让医疗资源得到最合理的配置,经过这些天的摸索,赵鸣雁和她的“战友”们独创了“过渡病房”,把病人按照病情的轻重做了分级管理,危重症病人的区域由最专业的ICU护士护理,重症病人的区域由ICU护士和普通病房护士“混搭”护理,过度病房由普通的护士护理。分级管理让整个治疗过程、监护和护理比较有针对性,能更科学、更个体化的救治患者。在ICU里呼吸状态趋于平稳,各项生命指标趋于平稳的患者,就会转到过渡病房,节省下来的ICU床位可以接收更多重症病人。

  据赵鸣雁介绍,ICU目前有48个床位,在ICU外面设置过渡病房有56个床位,过渡病房的医生以呼吸科为主,也配有监护设备。有了过渡病房,可以让好转的重症患者在接受监护的同时,节省有限的ICU医疗资源,如果病人在过渡病房病情反复可以随时返回ICU,如果在过渡病房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检验,病情好转最终就可以转出救治中心。

  打响生命保卫战  不遗余力抢救危重病人

  “省里成立重症救治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重症危重患症患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提高生存率。”赵鸣雁说,救治中心成立以来,大家都拼尽了全力,几次在悬崖边上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目前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都保持平稳。

  2月16日,我省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神经外科手术在成功进行,挽救了一名突发大面积脑梗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18日至19日晚,先后两次启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及时抢救两名危重症患者。18日,为东北地区首个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了IABP植入术和冠状动脉造影术,让一名突发严重心力衰竭的患者病情得到迅速缓解,不仅心脏问题得到解决,新冠肺炎症状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国内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先进的手段,我们都用上了。”赵鸣雁说,省卫健委找到了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的血浆,救治中心对康复者捐献的血浆进行了严格的检查,选择适合的病例,已经对1例患者进行了输入治疗,目前,患者临床表现良好。

  虽然辛苦,但一切向好,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抗击病魔的坚固防线。每日点点滴滴的小“胜利”,让赵鸣雁看到了希望的光。

  特别呼吁:把基础性疾病控制住  不要让小病“拖”成大病

  这几天,救治中心的专家们和凌峰院士共同进行了一个远程的“隔空”会诊,参加会诊的还有广东省重症医学科专家和国内知名的中医学专家。经过病例梳理,专家们普遍认为,我省的重症病人群体与其他省份重症群体不同,在救治中心的重症患者80岁以上的有十几个,七十岁以上的也十几个人,平均年龄为66岁,整体年龄偏大,大多伴有慢性肾衰、脑梗、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赵鸣雁说,“我省地处寒冷地区,心血管病高发,呼吸系统疾病在国内也属于高发,百姓肺部疾病患病率较高,如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等,疫情期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一定要按时吃药,把基础疾病控制住。”

  黑龙江的一些老人总是怕给儿女添麻烦,往往会把小毛病拖到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去医院,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这让赵鸣雁感到无奈又心疼,她特别呼吁,每个人的定期体检非常重要,有不舒服要去看医生,尤其是老年人,有小毛病千万不要“忍”,把身体的小毛病都扼杀在“摇篮”里,不要让小病“拖”成大病。(记者 谭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