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出台12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2 12:07:18|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才星|责编:葛宁远

  哈尔滨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有效降低疫情对黑龙江开放型经济的影响,研究出台12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龙江外贸创新发展。

  在保障物资快速通关方面,哈尔滨海关全面推广“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工作措施,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海关主要业务网上通办;在全省口岸现场设立疫情防控物资通关绿色通道,紧急情况下先登记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对进口特殊医疗物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海关凭主管部门证明直接验放,确保防控物资“即到即提”;落实企业通关滞报金、滞纳金减免政策,简化办理程序,保证国家对进口疫情防控物资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对企业和个人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案件,从简从快办理行政处罚;运用海关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施远程监管,加大非侵入、非接触式监管服务力度;疫情防控期间,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查验时,收发货人可以不到现场,委托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协助海关实施查验。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哈尔滨海关对进口粮食、食品、肉类等,企业生产急需设备及原材料,春耕和农业生产急需化肥、种子、农机具等生产物资,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随到随验;发挥海关企业协调员作用,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进出口困难;支持加工贸易恢复发展,对加工贸易企业(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因延迟复工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期核销的,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各类申报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海关凭企业说明办理延期手续;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时,符合规定、风险可控的,可免收风险担保金。

  在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哈尔滨海关支持俄速通等对俄邮包持续扩大出口,支持哈尔滨、绥芬河、牡丹江、黑河等地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业务;鼓励输俄果蔬实行“产地检疫出证、口岸换证放行”出口模式,对产地检疫和出证有困难的,由口岸海关实施检验检疫并出证放行;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实施“优化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扩大从俄罗斯进口大豆、油菜籽、中草药等农产品,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在边境地区落地加工试点,支持边境地区产业集聚和边民增收;发挥海关外贸统计监测预警作用,加强境外对黑龙江人员和贸易限制措施的分析研判,为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预警。(赵丹、屈兵、骞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