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1.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2020-02-22 16:0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为了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黑河市集结149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抗击疫情一线,打头阵、当先锋、树形象,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 抗疫力量向一线聚集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提升基层防控措施、加强基层防控力量刻不容缓。为解决基层人员不足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黑河市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全市组织系统及4700个基层党组织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

  一时间,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市、县领导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党建联系点、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公路入城卡点等地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当好全市疫情防控的“领头雁”。乡镇(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调动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等资源,切实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在市、县组织部门组织下,积极参与所在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守土尽责,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全市上下“一盘棋”,广大党员干部们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汇聚起抗疫的滚滚洪流,传递着属于这个城市的温暖。

  北安市60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2305名党员沉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北安市委组织部同步派出工作组实行全覆盖式巡回督导。爱辉区选派15名处级干部担任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协助社区抓好疫情防控。逊克县森林消防大队出动60辆防火运兵车,对县域内60个居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出动10辆防火运兵车在县域内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行人居家隔离。孙吴县抽调84家单位设立81个小区卡点,每天调配648名党员干部对居民楼实施封闭管理。五大连池风景区向3个社区下沉党员192人,支持社区防控工作……

  严防死守 争做防疫的“急先锋”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连日来,在全黑河各个小区、楼栋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辛勤奋战的身影。他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努力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捍卫群众的健康安全,争做防疫“急先锋”。

  “防控物资分发工作要挨家挨户跑,我年纪轻,安排我去!”爱辉区滨南扑火队中队长王洋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王洋刚到社区报到,就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入户防控物品发放人员少、工作量大而发愁。他主动请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小区居民楼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发放物品,在没有电梯的居民楼上下来回跑,一户一户摸排,吃过闭门羹、遭受过质疑。家人心疼他,他却笑笑说:“共产党员‘冲锋陷阵’什么时候体现,那可不就是现在嘛!”

  “这几天,有10个单位共213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开展疫情筛查、环境消毒清洁、宣传引导等工作,真是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爱辉区博文社区主任高岩说,他们社区要负责36小区,177栋楼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内新建住宅小区、安置区较多,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社区排查工作难度较大,急需补充人员力量,幸好市、区单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解决了社区的难题。

  雪中送炭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各小区值守的党员干部义务承担起为居民联系采购生活用品、故障维修等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黑河市各个社区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居民,通过包干到户等方式,提供一对一采买、送货到门、收取快递、倾倒垃圾等服务。嫩江市在市区所有小区全面开展“党员代办”服务活动;五大连池市为解决市内交通管制及小区封闭期间居民紧急出行需求,组建成立五大连池市党团志愿者应急爱心车队,及时接送医疗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需透析治疗的患者以及急需就医人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在服务社区居民过程中,黑河市各地基层党组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斗。有的基层党组织号召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组建“抢险队伍”,为小区居民解决网络连接故障、维修上下水管道、更换燃气和楼道灯泡等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燃眉之急,并及时迅速帮助处置紧急送医等突发事件,真正当好“抢险队员”。2月7日晚,黑河市财政局值守人员帮助居民将从婴儿车上跌落婴儿及时送医,使婴儿得到有效救治,脱离生命危险,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赞誉。2月8日晚,黑河自贸区安监局值守人员将一名羊水已破、即将临盆的孕妇及时送医,使得该产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全家欢喜。(文 吕游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