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哈尔滨“北大门” 哈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全力抗“疫”

2020-02-21 13:44: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以守好哈市“北大门”为指导思想,组织全部警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外来人员第一时间落地核查、重点人员全部动态管控、进出辖区车辆全部设卡检查、娱乐场所全部关停、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目前暂无确诊和疑似病例。

  与时间赛跑科学防控合理配置

  该局树立“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思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第一时间成立了分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确保各项防控举措全面铺开。专班由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指挥长,科学统筹工作重点和目标方向,合理摆布卡点设置和警力配置。专班抽调精干警力24小时值班在岗,上接上级防疫指挥部工作指令,横向协调区政府各委办局职能部门,对下直接指挥分局各作战单位。专班每日召开调度会,对人员排查、信息报送、安全防护、规范处置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守好“北大门”做准数据管控有力

  该局从“数据接收、数据研判、数据使用”三个方面入手,确保数据信息服务实战、使用高效。一是在数据接收方面统一归口。

  把上级防疫指挥部、省厅、市局各级各类数据平台推送的数据、分局自主摸排的所有数据信息统一归口到专班管理,多方对照比对,实现多重印证,确保数据准确高效、上下一致。二是在数据研判方面树立权威。专班成立初期,果断组建数据信息研判小组,聚焦服务领导决策和精准指导一线,集中优势力量、集成多种手段,全时空、全方位开展数据研判落地。三是在数据使用方面服务实战。研判小组综合海量信息资源、运用多重公安手段,对重点目标和涉及疫情的各类警情开展全天候、多维度数据分析,对重点地区人员持续进行梳理、排查、落地、管控。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该局党委主要领导及时果断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科学设立防疫检查卡点和临时关闭高速收费口的建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发展,又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铁路部门提出暂时停办呼兰区域内5个火车站客运业务的建议。区防疫指挥部采纳建议,及时扎紧入区“篱笆”,在全市范围内第一时间实现了对老城区的封闭管理,为进一步深化“防输入”,守好哈市“北大门”迈出有力一步。

  不漏一处一人联勤联动做透“三查”

  做实核查工作。该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公安人口信息系统,及时核查疑似病例、发热人员、可疑人员基本信息和活动分布;主动对接辖区发热门诊,维持医疗秩序,开展密切接触者流调工作;积极协调卡点、收费站,随时掌握流入呼兰人员,加强源头预防、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一刻不误、一人不漏、每日清零”。

  做透排查工作。该局配合乡镇街道、社区村屯进行“地毯式”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处”。对全区107家药店、5个花鸟鱼商店、5处大型医院医疗垃圾存放点实现定点排查全覆盖、关停各类娱乐场所700家;排查出流浪人员6人,移交区民政部门将其安置到慈康医院居住;配合区政府、卫健部门对全区239个小区、162个村384个自然屯落实封闭管理和定期消毒措施。

  做深调查工作。该局对疑似病例、可疑人员及时调查核实、纳入管控视线,配合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27名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2月2日,成功办理全市第一起涉疫情案件,行政拘留1人,此后,该局先后办理拒不配合疫情预防、故意辱骂、殴打工作人员、造谣传谣等各类涉疫案事件共54起,行政拘留40人,罚款171人,训诫24人。同时,将打击情况第一时间公开对外警示宣传,提升群众守法意识,营造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