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百湖大地激荡战“疫”风

2020-02-21 13:45:25|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早春二月,冰雪渐融。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林源化工园区,“油头化尾”的“龙头”项目(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建设现场,300名戴着口罩的建设者,正在进行着设备预制、钢结构安装等施工作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出大庆士气、大庆水平。”大庆市委书记、大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立华说。

  建立“三个防控体系”,实现“四个全覆盖”,实施“四个强化”“四个严防”超常措施;制定出台二十条《实施意见》,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一项项严实举措的发布、一个个暖心政策的出台、一次次护民安民的服务,构筑起百湖之城的战“疫”防线,激荡起阵阵春风。

  密织网络,用心守护“我的城”

  “请收好出入证,抓紧回家。”这样的话,大庆市肇州县育欣家园小区网格长白硕一天要说上几十遍。

  疫情发生后,肇州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对县城居民区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和服务的公告》,以小区界线、路巷范围为基准,将县城居民区划分为55个大网格、289个小网格,化整为零,用小网格织密疫情防控大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于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2月19日14时,针对确诊病例增长较多的让胡路区,大庆市史上最严管控“严九条”正式施行:行政区界内全面实施封住城、关住门、管住人、禁聚集、早隔离、控经营、严执法、保民生、抓督战。同时,该区被黑龙江省纳入重点挂牌督导区。

  大庆市坚持做好社会面防控,构建“3444”立体化、全覆盖防控网络,即建立农村、城市、央企“三个防控体系”、实现网格排查、人员管控、节点监控、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实施强化卡点查控、严防风险流进流出,强化场所管理、严防出现人员聚集,强化信息搜集、严防人员失控漏管,强化秩序维护、严防产生涉稳因素的“四个强化、四个严防”超常措施,全力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复工复产,企业按下“重启键”

  在仿佛按下“暂停键”的城市中,大庆市有些企业、项目已悄然按下“重启键”。

  2月14日,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经过审批,正式恢复生产。员工们戴着口罩,操作设备、加紧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目前防疫物资都已到位,口罩、消毒水准备充分。”公司总经理陈刚说。

  截至2月14日,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已有伊品生物、伊利乳业、伊利饲料等21家规上企业和6家临规企业复工生产。

  企业复工复产,经济才能“活起来”。据统计,截至2月20日12时,大庆市工业企业开复工总数达218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9户。

  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控,减免租用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申报和税收减免政策,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气实施阶段性费用缓缴……大庆市制定出台二十条举措,帮企业纾困解难尽快“缓过来”。

  疫情期间,即使“不见面”,项目招商、春耕生产也不能停。

  2月19日9时,一场“云招商”开始了。大庆高新区管委会与在美国、北京的投资方视频连线,就前期对接的化工新材料项目进行对接,并围绕项目建设内容、资金准备、下游项目配套等问题展开交流。

  “棚里的苗都长挺高啦!”在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的育苗温室,农户戴着口罩进行备春耕生产。八井子乡育有130万株香瓜苗,预计今年3月中旬移栽、5月中旬香瓜上市,仅春茬生产预计可创收200多万元。

  同舟共济,凝聚抗疫“向心力”

  2月12日,一张医护人员工伤认定决定书,温暖了张静(化名)的心。

  疫情防控期间,大庆市人社局组织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开辟疫情防控人员工伤申报快捷通道。2月11日,通过跟踪服务,得知张静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被感染,大庆市、县两级人社部门立即启动工伤认定应急服务,在用人单位申请当日即办结。

  这仅是大庆市抗击疫情、力保民生的一个缩影。目前,大庆市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等。

  政府兜底报销、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先救治后结算、预付专项资金……大庆市十条措施保证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安心看病。

  税务部门落实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服务举措,在支持防护救治方面对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行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等。

  金融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到3月末受疫情影响的1150户企业,各银行机构将分类采取续贷、展期等办法,满足企业合理需求,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必须严格落实防控属地责任,从严、从细、有序推进防控工作,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必胜决心。”2月17日晚,大庆市市长、大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总指挥何忠华视频指导各地疫情防控时强调。(记者 张士英通讯员 赵 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