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市场监管人冲锋“疫“线 防控服务“两手抓”

2020-02-19 16:1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吕丹丹 刘才星):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不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日常却开启了“倍速”模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以岗位为家,连续奋战在农贸市场,奔走在商场超市,巡查在医药门店,服务在医疗企业,保供应、稳价格、优质量、强监管。他们就是市场监管人。

  防控疫情无小事 昼夜巡查强监管

  “老刘,你先回去吧,有我们在呢。”“老刘,都到饭点儿了,你赶紧先过去,这里忙得过来。”无论同事们怎么说,另一边总“敷衍”地回答:“没事没事,我跑完这三个超市就回去。”“没事没事,我再跑两家药店就回去……”这位“没事”到处跑的老刘就是哈尔滨市延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刘汉儒。

  “老刘,记得按时吃药。”面对微信上媳妇的叮嘱,“妻管严”老刘不敢拒绝。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还支了2个架的他,简直让家人操碎了心。

  “咱是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不能当‘逃兵’。”老刘说,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局机关各股室及基层监管所、133名执法人员全都提前取消休假全体返岗,迅速查禁野物交易、根除污染源头,劝导零售商超、落实防疫措施,每日监测市场、全力平抑物价。

  老刘和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延寿县东新华街“秋林”菜店,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各类新鲜蔬菜。店主王艳秋说:“这些菜都是近期从哈市批发过来的,货源采购渠道畅通,年前年后价格一直非常稳定。”

(已修改)【黑龙江】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市场监管人冲锋“疫“线 防控服务“两手抓”

延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蔬菜店检查 供图 延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东红星街、北吉盛路、天顺街……昔日繁华的景象早已不在,延寿县各类酒店、饭店、烧烤店、冷饮店及幼儿园食堂等餐饮经营单位主动谢绝订座、闭门歇业。

 防控、服务“两不误” 行政审批再提速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经营许可证。真得为咱们所有工作人员点赞!”2月13日,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黑河市爱辉区百善果蔬超市法人说。

  据了解,2月13日,黑河市爱辉区百善果蔬超市法人通过提前电话预约方式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企业是因疫情防控期间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而办理经营许可,立即特事急办,当日当场向该企业发放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已修改)【黑龙江】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市场监管人冲锋“疫“线 防控服务“两手抓”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黑河市爱辉区百善果蔬超市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供图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疫情防控期间,黑河市市场监管局防控服务“两手抓”,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工作和疫情防控责任,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确保依法高效办理、群众安全满意。同样受益的还有黑河宝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月12日,该公司经办人与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取得联系,并电话预约增加医疗器械经营范围事项。经工作人员询问和网上审查资料得知,该公司因需要从黑河口岸紧急进口防疫物资。于是,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指定专人负责该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事宜,采取在线文字指导和视频指导的方式协助申请人进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线上申请,2月12日12时就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发放给该公司。

  “12315”热线 做市民生活的“贴心人”

  “12315”热线,连着市民,更暖人心。每一次接听,工作人员回答的都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看似简单的一件小事的快速解决,却能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我是一位病人,没有氧气我可能就活不成了,求求你们帮帮我。”一位85岁的慢阻肺患者林大娘哭着向“12315”诉说了自己的困境。老人家独居,女儿是一名医生,正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特殊时期无法照顾她,刚刚出院的她需要每天吸氧维持治疗。然而,当她像往常一样拨通送氧电话时,却被告知该项业务暂时停止。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工作人员王桂兰听了老人家的讲述后马上意识到,保证氧气供应对林大娘来说就是打开了生命通道。于是,她一边耐心安抚老人情绪,一边与“12315”负责人辛栋商量解决办法,第一时间联系氧气供应公司说明情况,请求他们给予特殊解决。氧气公司也非常理解,因为公司工人全都放假无人送货,工作人员就自己打车将氧气送到老人家中,前后时间不到两个小时。

(已修改)【黑龙江】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市场监管人冲锋“疫“线 防控服务“两手抓”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接线员接听市民电话 供图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连日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消费维权一线,人人争当接线员、调解员,竭尽全力保畅通、千方百计办实事。延伸服务、特事特办已经成为他们的职业习惯,他们以特有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我是92岁的孤寡老人,没有口罩,不能进超市买菜,家里已经没有菜了。”2月13日,香坊区一位老大爷无奈拨通了“12315”。经过工作人员了解,大爷本来是要打“12345”市长热线,但误拨了一位号码。工作17年的接线员汤海萍通过接听电话,感觉老人语言表达能力和听力较弱,立即向市长热线说明情况,及时代替老人与所在社区取得联系,帮助老人解决了口罩问题。

  “我们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特别是每一起涉‘疫’件,都是重要件,都要当天督办完成,用尽责履职的初心抚慰百姓随‘疫’而来的焦心。”辛栋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