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抓春耕两不误 哈尔滨全市已筹集种子7.86万吨

2020-02-19 13:28:32|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又是备耕生产的重要时期。记者从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连续印发了《关于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的通知》《关于哈尔滨市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设施蔬菜生产指导意见》《水稻智能化催芽车间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抗疫备耕生产再十条》等4个指导意见,积极指导各区、县(市)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备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2月16日,全市已筹集种子7.86万吨、化肥51.6万吨、农药3190吨、柴油9.2万吨、农膜7895.8吨;农机具检修3.6万台(套),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检修工作。

  道里区

  积极引导农民以“不串门、防聚集、抗疫情、保春耕”为工作着力点,提早谋划,推进“网上”备春耕。一是针对种养业分别下发 10 条技术指导意见,通过新媒体广泛推送宣传,以便广大农民学习借鉴,进一步增强了对农业生产的服务力度;二是设立农业种植项目联络微信群,推广辣椒订单种植项目,群成员为种植大户、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通过技术讲解、投入和收益分析、订单企业的市场介绍,为种植大户和村民答疑解惑,增强了种植户将传统玉米种植调整为辣椒种植的信心,目前已意向落实种植面积 3000 亩;三是开办网络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农技推广站技术人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施肥、用药,为农业生产“把脉”,提升农民种植水平。

  延寿县

  在全面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农民信息化购置农资备春耕生产工作。为抓好农资储备,延寿县把全县所有有资质的农资经销商信息,包括姓名、经营地址、经营范围、品种、价格、联系方式等,通过微信、短信、传单等方式提供给农户,由农户自行选择供应商。各乡镇通过网格小组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提供给供应商备货,并安排配送车辆配送,确保农户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生产所需农资。为推动结构调整和秸秆离田双落实,延寿还坚持突出市场引导,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预计今年延寿全县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75.6万亩,其中水稻100.2万亩,玉米种植面积调整到3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27万亩,经济作物及其他作物12.4 万亩,杂粮1万亩,绿色食品种植面积50万亩,有机食品种植面积2万亩。目前全县已经完成秸秆离田任务85.7%,还田任务 27.92%,计划在4月中旬前完成秸秆还田离田任务指标,确保农民如期种地。

  通河县

  在科学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耕物资的运输,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拓宽筹措渠道,为春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协调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哈尔滨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部门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引导农民消除惜售心理,抓紧余粮变现,提高自我筹资能力。二是稳定农资市场,为春耕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原料运输问题;创新开展农资“不见面”对接,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和快手APP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并由企业直接配送。三是强化线上培训,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云上智农APP、好信云会议模式、微信群等渠道,开展农业科普宣传和学习。对于农民提出的问题,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业人员给予解答,畅通了涉农科普的信息化渠道。四是做好农机具检修,为春耕生产提供基础保障。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对于缺损机具配件,暂时无法到店现场采购的,及时联系经销商采取网上订购、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订。(记者 王辛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