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党员干部扮好四个“特殊角色” 筑起小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2-18 13:5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黑河市集结党员干部,全面启动小区网格化封闭值守行动,全市149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投入战斗,自愿当起“小区保安”、“快递小哥”、“抢险队员”和“心理医生”,实现了全市社区封闭值守全覆盖、无死角,筑起了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各值守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自觉接受统一指挥调度和工作安排,火速增援一线。

  党员干部们积极转变身份,当起了“小区保安”,采取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等方式,坚决做好出入登记、宣传防控知识、劝导居民杜绝非必要出行、防控重点部位、掌握重点人员信息等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北安市60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2305名党员沉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北安市委组织部派出工作组实行全覆盖式巡回督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爱辉区选派15名处级干部担任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协助社区抓好疫情防控。逊克县发挥森林消防大队纪律严明、具备应急处置经验等优势,出动60辆防火运兵车,对县域内60个居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出动10辆防火运兵车在县域内社区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行人居家隔离。孙吴县抽调84家单位设立81个小区卡点,每天调配648名党员干部对居民楼实施封闭管理。五大连池风景区向3个社区下沉党员192人,支持社区防控工作。

【黑龙江】【原创】黑河:党员干部扮好四个“特殊角色”  筑起小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党员干部们对出入小区居民进行登记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为做好小区封闭期间市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小区封闭措施,有效减少市民外出,赴各小区值守的党员干部义务承担起为居民联系采购生活用品等工作,从“小区保安”秒变“快递小哥”。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居民,通过包干到户等方式,提供一对一采买、送货到门、收取快递、顺便倾倒垃圾等无偿服务。嫩江市在市区所有小区全面开展“党员代办”服务活动,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定点帮扶,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五大连池市为解决市内交通管制及小区封闭期间居民紧急出行需求,组建五大连池市党团志愿者应急爱心车队,招募30辆私家车,为居民及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解决出行难问题,及时接送医疗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需透析治疗的患者以及急需就医人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值守工作开展以来,值守党员敬业奉献,用心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得到了群众广泛理解、支持和配合。

【黑龙江】【原创】黑河:党员干部扮好四个“特殊角色”  筑起小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党员干部将帮居民代买的物品挂在居民家门把手上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黑河市各地基层党组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各自的方式投入疫情战斗。有的基层党组织号召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组建“抢险队伍”,在免费为小区居民解决网络连接故障、维修上下水管道、更换燃气和楼道灯泡等,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同时,及时处置紧急送医等突发事件,真正当好“抢险队员”。2月7日晚,黑河市财政局值守人员帮助居民将从婴儿车上跌落婴儿及时送医,使婴儿得到有效救治,脱离生命危险。2月8日晚,黑河自贸区安监局值守人员将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及时送医,使得该产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黑龙江】【原创】黑河:党员干部扮好四个“特殊角色”  筑起小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党员干部搬运煤气罐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小区封闭期间,有的居民不适应,有的居民不够理解,出现了焦虑、烦躁、恐慌等不稳定情绪。小区值守单位组织党员成立心理疏导团队,通过电话了解、微信联系、群众反馈等形式,帮助小区居民加油鼓劲、解惑释疑、疏导心理、化解情绪,热情周到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群众送上一副“心灵铠甲”。有的值守单位党员主动当起“导诊员”,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中教大家网上问诊、网上就医,精心推送“一图读懂疫情防控知识”、口罩选用指南、居家消毒注意事项等信息,正确引导居民科学做好居家防疫。群众看到值守党员的辛勤付出,主动为值守党员提供临时休息场所,纷纷送餐送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群众心连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