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防疫春耕两手抓 力保农业生产不负春光

2020-02-18 13:5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从出台支持疫情防控措施到快速审批放款28.67亿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已投放备春耕资金24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黑龙江省农信社”)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作为、精准出击、持续发力,切实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农信社作为本土金融机构,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与监管部门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服务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担当,迅速行动,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紧张的备春耕生产工作也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立春已过,农时不等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误农时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全力推进农业稳产保供意义十分重大。黑龙江省农信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确保开年农业生产平稳起步。

  金融服务精准发力  保障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黑龙江省农信系统践行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责任,坚持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加快投放。2月4日,省联社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防控疫情不放松,一手抓备春耕贷款投放。2月5日,省联社召开市地行社参加的视频会议,省联社分管领导做了四项工作部署。一是千方百计稳定农户市场,做到守土有责。二是充分利用好线上办贷业务系统,做到已经线上授信的农户全部实行线上早投放。三是全力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做到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四是全面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2月11日,省联社召开“加快投放 做强主业 打赢支持备春耕生产攻坚战”视频会议,各级行社负责人、信贷条线相关人员近400人在各自岗位利用手机端参加网络参会,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备春耕贷款投放战”进行了重要部署,要求做到“三个确保”、“三个100%”、“三个优先”。

(已精简)【客户稿件】【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防疫春耕两手抓 力保农业生产不负春光

在黑龙江省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下,克东县玺辉家庭农场恢复生产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三个确保”,即备足资金,确保不因资金供应问题影响投放;对受灾农户增加授信,帮助受灾农户恢复生产,确保农民种上地、种好地;做好科技支撑,确保支付渠道畅通。

  “三个100%”,即对已评级授信客户,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达到100%;对新提出贷款需求客户评级授信率达到100%;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发放率达到100%。

  “三个优先”,即优先满足农民购买良种、农药、化肥和农用燃油等农业生产资料资金需求;优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集约化生产、产业化升级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资金需求;优先满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资金需求。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关于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及生活保障企业贷款需求的工作要求,2月14日,省联社分管领导通过视频方式,紧急约谈了绥化、双鸭山及其辖内肇东联社、集贤农商行负责同志,要求上述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支持防疫企业生产的重要性和防疫工作的严峻性,全方位研判企业经营风险和信用风险,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同时要全力做好备春耕贷款投放工作。

  实行高效审批  为疫情防控开辟绿色通道

  近日,一次“开绿灯”的信贷审批正在哈尔滨农商银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哈尔滨农商银行就为农户周海旭完成了9万元信贷业务的全流程运作。这是黑龙江省农信社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户备春耕输送真金白银的一个缩影。

  农户周海旭,由于备春耕期间需大量购进生产物资,贷款金额9万元,而其担保人周长海在天津上班,长期不在哈尔滨,熟知管辖区域情况的客户经理提前与该客户沟通,准备相关贷款要件。从手续签订、录像、到贷款发放,用时不到1个小时,成功为客户周海旭发放周转贷款9万元。

(已精简)【客户稿件】【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防疫春耕两手抓 力保农业生产不负春光

黑龙江省农信社工作人员为客户办理信贷业务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据了解,自2019年11月以来,全省农村信用社已对113家企业累计投放备春耕生产资料贷款15.83亿元。其中,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农资企业、黑龙江省化肥流通的主渠道,2019年年末,大庆农商银行为其旗下的黑龙江倍丰恒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陆续提供用于购置农业生产资料及种子批发等流动资金贷款3.3亿元;哈尔滨联社为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用于采供种子化肥的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自疫情发生以来,牡丹江联社牵头为其旗下的绥芬河市龙升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提供采购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贷款2亿元。哈尔滨农商行为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通河县东部提水泵站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用于通河县水利项目)贷款1.6亿元,用于保障当地居民用水和正常春耕农田用水供给。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防疫春耕两手抓 力保农业生产不负春光

绥化市农信社信贷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在北林区与庆安县交界处签订合同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黑龙江省农信社要求疫情期间要保证金融服务,同时要减少人员接触,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简化贷款资料,对符合办贷条件的客户,遵循简便方便、风险可控原则,做到主要资料有效、主体资格合法、合同签订属实,先行简化办贷手续,对非主要贷款资料可以日后补充;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现场、视频、邮件、电话、微信等多种灵活有效的审议机制,做到业务随报随议;采取线上方式工作,通过视频会议、 邮件、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审贷信息、资料的传递和相关事宜的研究、决议。

  推出“丰收快贷” 线上办贷展现“农信速度”

  巴彦县名溪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德锋,由于要支付备春耕期间土地租赁金,申请了120万元贷款。巴彦联社振东信用社了解到王德锋的资金需求以后,信贷人员第一时间与其进行了对接,鉴于王德锋的经营前景良好,而且信誉度高,没有不良嗜好,振东信用社将此笔贷款进行线上推送,采取手机银行放款的模式,开通手机银行及“手机V盾”微信银行等相关业务,王德锋通过手机银行支取了贷款,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一键办贷,减少办贷流程、缩短办贷时间、降低办贷成本。

(已精简)【客户稿件】【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防疫春耕两手抓 力保农业生产不负春光

建三江农商银行二道河支行通过线上服务接受借款人贷款展期申请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丰收快贷”是新型支农品牌,实现农户线上授信、放款和还款,真正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办贷、还贷,切实做到了省钱、省时、省心、省事,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实现线上办贷客户40万户,贷款额度达410亿元。仅疫情期间发放线上贷款7.8亿元。

  不误农时,杀手锏就是要“快”。原来传统贷款,农户需要往返农信社,进行网点申请,柜台取款等,三至五个工作日才能办好。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农信社全面推广“线上办贷”业务,尽早开展授信和预授信工作,农户通过手机线上签约、线上放款、线上还款的全流程线上办贷模式,大大缩短了办贷流程,节省了办贷时间。凡是有备春耕生产贷款需求的农户,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办理贷款,随时随地,快速放款,额度循环使用,随用随贷,农户单笔借款额度最高30万元,单日累计50万元。黑龙江省农信社高效、灵活、便捷的操作模式加快了备春耕生产资金的投放,减少了农民贷款成本,便利化服务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0152651

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营业部主任郝立凯(右一)与黑龙江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孙文博(左一)谈论备春耕生产相关事宜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在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贷款投放期间,线上办贷成为疫情防控的主要抓手,有效避免人员接触、柜面接触,对客户和信贷人员起到了较好的双向保护作用。农民通过手机“线上办贷”,足不出户可以全天候办理贷款签约、放款、还款业务,申请一键完成,授信一步到位,办贷一次不跑,资金一键到帐,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是支持备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金融利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