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在防控中能起什么作用?专家解读来了

2020-02-13 21:36: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各级政府都在积极调动和发挥西医、中医两种医学各自的作用与优势。在13日的发布会上,黑龙江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温病学教研室主任张福利,介绍了中医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

中医药在防控中能起什么作用?专家解读来了

  “《黄帝内经》作为中医学理论奠基著作,不仅谈到了各种养生和治疗普通疾病的理论与方法,而且对传染病的防治也提出了指导原则与方法。”张福利说,比如,《黄帝内经》中就把我们现代医学所说的“传染病”,总称作“疫病”或“瘟疫”,细分起来因为发病季节不同、症状表现不同,还有更细致的区分。这次从武汉开始发生和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中医《黄帝内经》的角度看,是和武汉当地的潮湿气候环境以及饮食过于油腻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可以把这种传染病叫做“湿瘟”“湿疫”。同时,《黄帝内经》里面记载了用药物、针刺、艾灸、按摩、运动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来预防和治疗“疫病”。

  中医预防传染病两大原则可助力疫情防控

  中医预防传染病有两大原则。第一个原则是“扶正祛邪”。用我们现代医学的语言表述,就是提高人的机体免疫能力,帮助早期杀灭、清除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当然,对风险人群和易感人群来说,中药预防是最主要的方法。面对这次武汉疫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各省的中医药管理局,都制定和出台了中药预防的系列处方。

  第二个原则是“三因制宜”。就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和“因人制宜”。这是《黄帝内经》强调的养生、防病、治病的总原则。所以,就这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看,我省一方面要参照、借鉴武汉中医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制定的中药预防方法,同时也要根据我们黑龙江省的气候特点与地理环境特点、民风民俗特点、人群的体质特点,来研究、制定更切合实际的、更有针对性的中药防疫处方和治法,来增强防控力度。比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方案,里面就推荐了藿香正气制剂(丸、胶囊、水)。原则上我省的大众预防、祛除湿气、增加免疫力也是可以应用的。但是,要注意两点,一个是平时爱上火的人要慎用、少用;另一点是,随着未来一段时间气温的升高、天气转热,藿香正气制剂就要减少应用。所以,大众预防也离不开中医专家的指导。

  中西医合作抗疫可取得良好成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黑龙江省中医科学院等为代表的医疗科研单位,已结合中医《黄帝内经》的“三因制宜”原则,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更切合我省疫情需要的中医药防疫方案和方法,并且已经在部署、实施,取得了不可忽视的成效。作为专家组成员,张福利参与了这些方案的制定过程。他介绍,这些方案也在根据新总结的经验、气候环境以及疫情的变化,不断调整、改进、完善,有希望取得更好的成效。

  中医教你多种居家防护方法

  张福利还介绍了一些防疫期间的居家防护、增强免疫力的措施。从中医角度可以有多种方法,供大家选择。比如药物和食疗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藿香正气制剂以外,还可以根据气候升温和人群的体质情况,配合祛除火热、湿热、痰热的药食同源食品。比如,爱上火、咽痛、便干的人,可以用金银花代茶饮;有湿热、爱长青春痘的人,可以喝薏米粥;老年人肥胖、血脂高、舌苔黄腻的,可以喝荷叶粥。

  在运动方面,提倡学习、习练太极拳、八段锦等等,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穴位按摩方面,可以围绕肚脐做十字型按摩;容易上火的人,可以选择按摩足三里、丰隆这两个穴位。

  在选择以上居家保健方式的同时,从中医学角度更强调要清淡饮食,这样可以少产生湿热,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免疫能力。(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