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物业“逆行者” 筑起基层防护屏障

2020-02-13 14:2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2月11日天刚蒙蒙亮,黑龙江朗程物业秩序部班长郑健直接从父亲的病房匆匆赶到哈尔滨金安向日葵小区。由他参与搭建的小区入口消毒间马上就要试运行了,小区业主将在消毒间内接受物业工作人员从头到脚的全面消毒。一夜都没有休息好的郑健略显疲惫,却充满干劲儿,很快就投入到为小区业主登记、测温、消毒的工作中了。

  “小区的业主都非常配合我们物业的工作,主动来到‘消毒区’。只要大伙能理解我们,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值得。”郑健说。

  郑健的工作状态,是黑龙江省物业员工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全省各地3800家物业企业35万名员工,活跃在楼宇社区里、公共场馆中,筑起守护家园的第一道防线,为千家万户守护着防疫大门,给千千万万的业主吃下“定心丸”。

  不穿白衣的“抗疫战士”

  “小尚,要把疫情防治的措施办法通知到每个单元,要张贴,到下午3点就得通知到位。”“尚主任,我们垃圾工人手不够,怎么办?”……2月10日一大早,大庆市永恒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创业城项目主任尚基奎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小尚笑言,“没问题,我马上到”现在就是他的口头禅。

  除夕的年夜饭,小尚是回家里吃的,上有老,下有小,也算一家人团聚了。其实更重要的是,他回家想带些上岗用的物品。自1月25日起,小尚在办公室安了家,他也真把小区当成家。哪里有需要,小尚就到哪里去。他一会是保洁员,一会儿又是垃圾工,一转眼又到了小区门岗当上了临时保安。

【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物业“逆行者” 筑起基层防护屏障

尚基奎对小区内进行消杀作业 供图 受访者本人

  清晨三四点钟当小区居民还在睡梦中,小尚就已经起床了。由于创业城六区垃圾工缺位,没人上岗,小尚就主动顶了上去,带领几名同事共同担负起整个六区的每日垃圾清运任务。然而做完这项工作不是休息,还有更重要的工作,小尚每天还要带领员工用消毒液对居民楼道、电梯轿箱、按键、门把手、报箱、户外垃圾箱进行消毒。

  一天下来,工作到晚上十点的小尚,有点疲惫,刚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保安的电话打过来了:“尚主任,我有点事,能帮我顶会岗吗?”

  小尚又说起了那句熟悉的口头禅,“没问题,我马上到!”

  不用操心的“生活管家”

  “不要出门”的口号喊了又喊,可真要让居民不出门,采买办事总要有人代劳。为让更多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充实“菜篮子”,哈尔滨保利物业水韵长滩物业服务中心“蔬菜送到家”的服务正式开启。

  物业员工到蔬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在各区域业主微信群内公布当日供应的菜品及价格,“零利润”提供给业主。业主订购后,员工们再称重、包装,为业主送菜上门。所有配送员工均按照防范疫情要求,配备防护手套、口罩,既保证食品的安全又满足业主需求,同时也不忘提醒业主取菜时做好自身防护,真正做到业主“宅”在家中也能吃饱吃好。

【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物业“逆行者” 筑起基层防护屏障

哈尔滨保利物业水韵长滩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小区业主送菜 供图 哈尔滨保利物业

  “家里就我们老两口,买菜是我最发愁的事。咱们小区物业太贴心了,不但给我们把菜买回来,还分装好挨家挨户地送上门。看我太会用微信,物业的工作人员还特意给我打了好几遍电话。”居民张大爷感动地说。

  由于物业小推车承载有限,物业员工们只能来来回回跑好几趟,再加上戴着口罩,不一会儿就累得气喘吁吁。哈尔滨保利物业在各项目园区的客服管家说:“小区的居民都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特别感动。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守护好家园,让疫情远离。”

  宁可十防九空 不能失防万一

  “您好,麻烦测一下体温。”疫情发生至今,坚守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湘园小区的菱建物业秩序员老张的双手一直紧握着测温枪和对讲机,不停重复着这句话。冬天气温低,他的双手长期暴露在外,已经有些皴裂。

  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老张一直忙个不停,连坐下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为了节约时间,他尽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相比之前,老张的工作量多了不止一倍。老张说,小区是家门外的第一道防线,绝对不能漏查一人,自己手里握着的不仅是测温枪,更是责任和安全。

【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物业“逆行者” 筑起基层防护屏障

菱建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 摄影 吕丹丹

  老张的故事在菱建物业并非个例。春节至今,公司两千多名员工全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据菱建物业总经理李文仲介绍,物业公司服务5万余户居民,在所管辖的小区对居民发放“出入证”,控制居民出入频次。同时,公司还通过各种渠道从正规厂家采购了 2000 包、总计2万只一次性口罩,已分批免费发放给广大业主了。

  “我们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不低于2次的全方位的消杀与清洁,并加大作业频次,尽最大努力保障业主在居住区内的安全。”李文仲说。

【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物业“逆行者” 筑起基层防护屏障

菱建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进行消杀作业 摄影 吕丹丹

  客服管家随时接听业主的电话;秩序员站好每一班岗、巡视好园区的每一个角落;保洁员将园区打扫得干干净净;工程师傅则保障着小区内各种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成为黑龙江省35万名物业员工的共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