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门落锁”防输入,网格管理控扩散 通河县牢筑“防疫墙”把住“安全门”

2020-02-12 10:35:30|来源:新晚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自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哈尔滨通河县两手同时抓:外部防输入、内防扩散,制定了 " 堵住源头不输入,一旦输入不扩散,医护人员不感染,及时救治不死亡 " 的防控原则,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

  前期通河县及时有效地采取了 " 四门落锁 "" 全民健康监测 "" 党员干部上一线 " 等各项防控措施,科学防范,精准施策,截至目前,通过全县凭借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全县未出现一例新冠状病毒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四门落锁”防输入,网格管理控扩散  通河县牢筑“防疫墙”把住“安全门”

  为最大程度防止疫情输入,早在 1 月 25 日(正月初一),通河就采取 " 四门落锁 " 措施,进入一级防控状态。分别在东与依兰交界、西与木兰交界、南与方正交界、北与铁力交界四处设置了疫情防控监测站,每天县卫健、交警、运管、巡特警等部门分别向 4 个卡点派出 3-5 人,24 小时进行检查,对所有出入城车辆进行逐台登记备案,对车内所有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果断阻断了病毒传播渠道。

  目前,随着疫情形势严峻,通河进一步加大了管控力度,于 2 月 9 日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外来人员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进入通河县境内。截至目前,全县四个卡点累计检查出入城车辆 4800 余台,检测体温 6800 余人,劝返不符合入城条件的 210 余人。

“四门落锁”防输入,网格管理控扩散  通河县牢筑“防疫墙”把住“安全门”

  为最大化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助力社区疫情防控,通河县启动 " 全民健康监测 ",将网格防控做到无死角。接到通知的党员都就近向临时党支部报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居委会严格推行 " 四级包保 " 健康监测体系。即:县级领导包镇、包社区;单位部门包小区;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包楼、包单元;楼长和单元长包住户。包保党员志愿者会同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对包保小区实行 24 小时封闭管理,严格执行车辆、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和消毒等防疫措施,并劝导小区业主少出门、少上街,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小区每户每两天可以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一次,需要领取出入证,限用两个小时。非本小区居民、车辆严禁进去小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包保党员、志愿者们建立起各级防疫微信群,每天通过微信群实行 " 零报告 " 制度,上报各家各户健康状况。并且要求楼长和单元长做到 " 五个及时上报 "。即:对居民体温超过 37.3 ℃的要报告;观察居民有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的要报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不符合医学观察条件的要上报;红事、白事从简备案情况的要上报;发现聚餐、聚会、聚集情况的要上报。

  截至目前,全民健康监测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 2000 人,现已全部以家庭住址就近原则,投身到全县 177 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通河县全县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响了 " 党建引领、党群共治,全民皆兵、联防联控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协同公安、公路、卫健等部门,在东方林场、清河林业局、西胜村及通河县松花江大桥等 4 处设立检查卡点,严格落实 " 四门落锁 ",安排 30 余名执勤工作人员,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值班,做到逢车必查、每人必测。通河县住建局党组通过微信群和电话及时向辖区 100 多个小区传达了《疫情防控倡议书》等通知倡议,加强对小区住户的防疫宣传工作,督促物业实施灭菌杀毒处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上下协力,全县一心,通河挺住了疫情的首度冲击,下一步全县将更严管控实行 " 四门落锁 ",对火车站、客运站以及出入城口开展严查严排,特别是对疫区回来的人员扎紧输入口,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打好社区、村屯、企业保卫战,持续开展地毯式、网格化防控,强化宣传教育,发动全县每个人都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这场 " 全民的战斗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