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实施“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 举全市之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2020-02-11 15:5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 实习生 康婉莹):2月10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柯云楠对哈尔滨市疫情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现场记者提出的问题。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实施“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 举全市之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柯云楠发言 摄影 吕丹丹

  据柯云楠介绍,截至2月10日12时,哈尔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0例,其中,道里区24例、道外区14例、南岗区29例、香坊区24例、松北区2例、阿城区5例、双城区2例、五常市12例、尚志市14例、巴彦县7例、木兰县1例、方正县6例;重症病例4例,危重症病例4例;治愈出院9例,无死亡病例;现有疑似病例81例;先后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93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01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917人。哈尔滨市疫情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疫情由前期以外来输入为主进入内源性传播模式。二是聚集性疫情涉及的病例为111例,占确诊病例的79.3%,需加强管理,防止社区传播。三是无症状感染者出现。近期复工、返哈人员流入会给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难度。

  柯云楠说:“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哈尔滨市认真落实‘四早’、‘四集中’救治原则,全力加强确诊和危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出现死亡病例,让轻症病例早日出院,目前医疗救治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设专家指导组、专家会诊组、重症救治组等7个小组和专家团队,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全市合力;陆续下发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注重加强医院党组织建设,在救治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了医务人员的使命担当。

  二是强化救治力量。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市胸科医院162间病房402张病床已投入使用,哈尔滨市还启动市第二医院作为第三梯队定点医院,腾出98间病房123张病床。目前,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收治能力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哈尔滨市抽调130名不同学科专家,组建13支医疗救援小分队,巡回指导全市医疗救治工作;统筹调配全市重症、呼吸、心内、感染等方面专家资源支援定点医院。4名省级专家、21名市级专家进驻定点医院,全程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在省卫生健康委支持下,哈尔滨市从哈医大一院调配人工肺(ECMO)设备,省级专家24小时随时会诊,全面加强救治技术力量和学科配置,有效提升了定点医院救治能力。

  三是实施精准救治。按照科学救治、精准施策原则,哈尔滨市对每一位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经过省市专家的精心救治,哈尔滨市确诊患者和重症患者均得到合理有效治疗。据悉,哈尔滨市已有9名病人治愈出院。其中,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治愈7名、黑龙江省传染病医院治愈2名。

  四是实行疫情防治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哈尔滨市对进一步做好首报负责制、首诊负责制有关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全面加强发热病人发现、转运、诊治、隔离等全程闭合管理。同时,哈尔滨市实施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点对点”对接,完善各环节交接程序,严格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有效控制发热病人失管、失控现象的发生。

  柯云楠表示,下一步,哈尔滨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扎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