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分片24小时管控 哈尔滨市道里区筑牢开放式小区封闭防线

2020-02-10 09:13: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针对老城区内开放式小区、庭院数量多封闭难的情况,哈尔滨市道里区根据小区、庭院布局,科学划分片区,以硬隔离方式进行封闭,并辅以网格化管理,24小时管控,切实解决开放式小区“八面刮风,十处透气”封闭难、管理难问题。

  9日,记者在道里区斯大林街道办事处地段北社区管辖范围内看到,该社区对辖区内的公园街、朝阳胡同等街路进行了围挡硬隔离封闭,只预留1个出口。出口处设立登记处,社区工作人员对需要出行的居民进行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外出原由等详细登记。

  记者随后在位于新亭街、顾乡大街、康安路、安阳路合围区域的康路小区看到,由于该小区属于开放式且有部分市政道路贯通,为此该区域在对小区部分出口封闭的同时对区域内的若干道路也进行了封路。

  “康安小区除合围的4条街路外,区域内还有10条贯通的市政道路。小区共有60余个出口,318个单元,6000余户居民,封闭难度可见一斑。”康安街道办事处主任国长青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根据该小区布局、居民出行情况等进行了合理规划以硬隔离方式对小区进行封闭,同时在包保区领导的协调下将区域内部分公交车站进行调整后,对贯穿小区的康安二道街、三道街等10条街路进行了封路,只预留5个出口后,彻底实现了康安小区的封闭。

  “目前,我街道7个小区91个庭院已全部完成封闭,预留的出口我们都设立了防控劝导站,专人24小时值班进行出入人员、车辆的把控。”国长青说,该街道还对辖区划分成责任面、责任片及责任网格,实行领导包保一面、社区主任自管一片、网格员覆盖全格、楼道小组长全楼发动的工作模式,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国长青告诉记者,该街道还计划对人员密集、物品采购点少的临近社区实行居民“单双号”出行的措施,以解决采购点内人员聚集问题。

  记者从道里区了解到,目前,该区各街道办事处已相继完成辖区内小区、庭院的封闭。每个片区的出入口均设立防控劝导检查站,由街道组织社区干部、区直部门下沉街道干部、安保人员、楼道长、居民志愿者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对封闭小区和片区按照布局划分若干网格,组织发动楼道长、社区党员、物业从业人员、居民志愿者、基干民兵等七支队伍参与小区群防群控,定点值守、流动巡防。建立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片区、社区干部包网格责任制,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专兼职相结合的群防群控体系。(赵琪 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