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助防疫 温暖一座城 ——黑河市逊克县文艺创编室战“疫”侧记

2020-02-09 20:3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2月9日大清早,黑河市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的录音棚里快板声声。天还未亮,灯光下,逊克县文艺工作者正在紧张录制疫情防控文艺作品。“拜(别)出门、拜(别)出门”东北话版农村大喇叭防疫宣传、疫情电话小段子、防疫快板、改编歌曲……百姓喜闻乐见的防疫宣传品在边城逊克层出不穷。

  “疫情发生时,大家就想,文艺工作者该做些什么,用什么方式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1月28日早上8点,正当创编室的主创人员碰撞灵感时,他们接到了来自县委宣传部的电话,要求马上录制一条音频,用于农村大喇叭防疫宣传。“之前从新闻上了解到疫情,原来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创编室的主创人员裴恩超来不及去录音棚,就地取材拿起手机,录制了一条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语。这条接地气、东北话版的广播在一小时之内就传遍了逊克县几乎所有村庄,农村群众喜欢上了这种独特的播音方式,也记住了有关防疫的知识。

(已修改)【黑龙江】【逊克县委宣传部供稿】匠心助防疫 温暖一座城 ——黑河市逊克县文艺创编室战“疫”侧记

黑河市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工作人员录制“ 逊克疫情防控电话系列”作品

  这件事激发了裴恩超等人的灵感,开始了一系列的宣传品创作。带有故事性的视频拍摄首先被否定,视频拍摄需要聚集很多人,而且后期制作时间又长。正当大家热烈讨论的时候,“家里来了电话,突然启示了我们”,马明泽介绍说,“我们最终敲定以打电话的方式,设计故事情节,再融入东北方言,录制成小段子,让群众拿起手机就能听。”于是,“ 逊克疫情防控电话系列”小段子就这样诞生了。

  “刚开始两集推出就火了,大家在微信群里转疯了,哈哈一笑,寓教于乐。后来,我们发现第一集第二集时长有些长,语言录制不紧凑。之后的制作中,我们就把语言卡的很紧,时长控制在50秒之内,每集围绕省市公告里的关键内容进行创作,或者根据现实案例进行创作。”除此之外,创编室的主创人员汤艳庭、裴恩超、葛宣东等人又整理改编和创作了五段抗疫宣传快板。“录完音大家才知道,葛宣东身体不适,是吃着药顶着劲完成的录制。”裴恩超说。

(已修改)【黑龙江】【逊克县委宣传部供稿】匠心助防疫 温暖一座城 ——黑河市逊克县文艺创编室战“疫”侧记

黑河市逊克县文广旅局创编室工作人员剪辑制作视频作品

  《探清水河》防疫版、 快板《齐心协力过难关》等作品接二连三诞生。在创作过程中,创编室一班人讨论最多的,就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短平快的让群众接受疫情宣传的内容。从1月25日下午一直到2月3日,他们一共完成了8部疫情电话系列短视频的录音和后期制作、五部快板的录制、一首歌曲录制、四段疫情宣传广播录制。有的主创人员还是一直顶着病坚持工作。2月2日晚上,裴恩超回到家里,才得知老爸病倒了,连夜送往医院,楼上楼下经过一番检查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才松了口气。

  “在这样的时候,但凡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做点事情,我都会为此感到心安。”裴恩超说。当疫情来临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用匠心助力这场战“疫”,用真情温暖这座城。(图/文 吴德恒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