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法院20条意见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

2020-02-09 14:0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出台14条政策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黑龙江省法院在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方面又有哪些具体举措?2月8日,黑龙江省法院副院长罗振宇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解答。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法院20条意见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

黑龙江省法院副院长罗振宇发言 摄影 吕岩

  据罗振宇介绍,2月7日,黑龙江省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 支持企业应对疫情 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导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法治保障的制度效能,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切实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意见》从六大方面就支持企业应对疫情作出20条具体规定。这20条意见是涵盖立案、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审判领域的一套“组合拳”,全方位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给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吃下“定心丸”,为企业战胜疫情、健康发展注入动力和信心,让企业放下焦虑、轻装上阵、渡过难关。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着力把法治保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一是对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所涉案件,要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保障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或进一步扩大产能,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不受影响,二是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针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等对保障疫情防控和民生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实施的侵犯财产、贪污挪用、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三是要准确认定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责任,努力营造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的法治化环境。四是要妥善化解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劳动争议,努力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正确认定“不可抗力”,妥善审理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履行合同纠纷,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稳妥办理破产案件,促进企业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沟通协调,依法支持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五是要慎用司法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六是要坚持将公正、善意、文明、规范理念贯穿司法活动全过程。七是要慎用冻结、划拨流动资金等司法手段,对于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