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2020-02-07 16:0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实习生 康婉莹):2020年1月30日,黑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摸底排查,并于2月1日前结束工作。随后,社区因人手不足、力量薄弱向政府告急。1月31日,黑河市委决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动员中省直单位参与摸排。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黑河市分行”)迅速行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农发行黑河市分行按社区要求派专人采集住户信息,获取社区分布图,发动机关和营业部员工积极参与,仅用四天时间,就完成了两轮疫情电话排查与实地走访。

  责任与使命必达

  农发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担负着4个小区13栋楼(包括烧火楼、平房)731户居民的排查任务。社区面积大、楼宇排序散乱,且临近客运站、火车站,人口流动性大。再加上部分社区登记的居民信息陈旧、不全面、不准确,农发行黑河市志愿者们的排查工作极为困难。尽管如此,志愿者们依然迅速投入其中。

  首度集结:1月31日-2月1日

  排查方式: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方式

  志愿者们第一次微信集结是在1月31日14时18分, 30名志愿者(市分行机关19人,营业部11人)参加了第一轮排查。按照分工,志愿者们分头打电话联系住户、核实基础信息、了解外来人员情况,询问居民及其家属身体状况,宣传防疫政策。

  由于社区提供的信息存在较多错误,志愿者们不能有效联系上住户,排查工作难度大。1月31日21时,农发行黑河市分行各部室志愿者基本完成了排查任务,但排查结果并不理想。731户居民中,社区提供了639户信息,而志愿者通过电话排查仅能联系到其中291户,这与市里的要求相差甚远,也令农发行黑河市分行负责领导和参与排查的志愿者们忧心。

(已精简)【黑龙江】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志愿者在社区的单元楼下进行排查工作 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

  奔赴现场:2月2日

  排查方式:深入小区入户排查

  2月2日10时,黑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下发紧急督办通知,要求深入小区入户排查,同时要求每名志愿者对本人包保住户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到疫情结束。

  接到通知后,农发行黑河市分行党委迅速确定了排查方针,即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对前期电话排查未能联系上的住户进行入户排查。为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志愿者们采取门铃对讲或隔门询问等非接触方式与居民进行沟通。

(已精简)【黑龙江】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黑河市兴安街热电社区平面图 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

  黑河市兴安街热电社区是黑河市城区较偏远的一个社区,区域中各小区楼房规划混乱,楼宇排列无序。志愿者们反复研究位置图并询问打听,很快找到了自己的“阵地”。

  在确认住户单元楼门铃对讲机好使情况下,志愿者们冒着零下26摄氏度的严寒在楼宇外与居民边对话边填写疫情防控登记表。如果住户单元楼门铃对讲不好使但门锁好使的情况下,志愿者们就上楼隔门询问。住户单元楼门铃对讲和门锁都不好使的情况下,志愿者们就通过喊话问住户的电话进行了解。对于敲门无应答、门里也无声息的住户,志愿者们在居民家门或一楼防盗门上张贴一张《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通知》,留下了联系方式,请住户看到后立即回拨电话,志愿者24小时随时接听。

(已精简)【黑龙江】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志愿者张贴的通知 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

  再度出发:2月3日-2月4日

  排查方式:与供水、热电信息比对,进行第二轮电话、入户排查

  2月3日14时56分,黑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以供水、热电信息为基础开展第二轮排查。

  农发行黑河市分行34名志愿者认真比对三方信息,查缺补漏。志愿者们分工有序,配合协作,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志愿者们不怕苦累,温情问答,对手机号码发生变化的居民,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其亲属、邻居、同事甚至收水费工作人员,搭建起联络渠道。

(已精简)【黑龙江】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志愿者进行信息比对 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

  志愿者郝继忠负责天丝小区4号楼的排查,为切实判定每户是否为空房,郝继忠使出了浑身解数。郝继忠通过比对供热情况、供水情况、电量使用情况及与居委会主任及网格长联系,确定了住户准确信息,确保了排查无遗漏。

  对于三方信息都利用但仍然联系不上的居民,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小区再次逐家扣门问询。由于隔门隔音,加之有的老年人说话声音较小或方言口音不同,志愿者需要用较大声音与居民沟通,反复核准确认相关信息,许多志愿者嗓子都嘶哑了,但仍坚持开展工作,没有任何怨言。

(已精简)【黑龙江】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志愿者敲门问询 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

  白天等不到人,志愿者们就傍晚再来。为了不留空白时间,郝继忠甚至以车为家,守在居民楼下。

(已精简)【黑龙江】战”疫“进行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在路上

志愿者在车内办公的材料 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河市分行

  温暖化开“委屈果”

  在大量的电话排查中,部分居民不理解、不信任、不配合。农发行黑河市分行的志愿者们拿出十二分的热忱耐心解释,劝导,直至其配合为止。

  尽管部分居民的不理解让志愿者们感到委屈,但大部分居民的善良与体贴让他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在电话排查时,一位居民听说志愿者高骞是农发行的志愿者,主动要求通过微信向她提供自己填过的更详尽的疫情信息表。一位阿姨在接到排查电话时,再三感谢并叮嘱志愿者们保护好自己。一位叔叔的爱人是一线抗疫人员,他非常理解志愿者们的工作,除了介绍自家情况外,还非常诚恳地提供了周围自武汉来黑河人员的线索,为排查工作消除了隐患。

 付出浇灌“幸福花”

  农发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们的爱心奉献和责任担当,取得了良好的排查效果。截至2月4日17时,34名志愿者完成了全部排查任务。志愿者们通过电话询问与扣门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633户居民相关信息,累计排查3000多人次,核实了1月16日后104名返回黑河人员、2名外来人员信息(其中湖北返回人员1名),摸清了人员信息,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疫情来临,普通人宅在家就是为抗疫做贡献。农发行黑河市分行的志愿者们也是普通人,但当抗疫有需要、政府有召唤时,他们选择了“逆行”。志愿者们的排查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宣传防疫法规和政策的重任仍然在肩。疫情防控,农发行黑河市分行志愿者们在路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