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落实政策措施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意见

2020-02-07 19:5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结合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梳理出台11个方面23条政策意见,确保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

  一、支持备春耕生产方面

  1.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春季继续执行2019年度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全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二、支持畜牧业稳定生产方面

  2.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对种猪场、规模猪场建设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贴息利率不高于4.35%。支持规模猪场改扩建,按照出栏分档补助,单场不超过500万元。支持奶牛场改造升级,按照泌乳牛存栏分档补助,单场不超过1500万元。

  3.保障优质饲草料供给。扶持发展苜蓿种植基地5万亩,对集中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的苜蓿基地,每亩补助600元。支持奶牛、肉牛等草食牲畜养殖场收贮全株青贮玉米,在国家每吨补助60元基础上,省市县配套增加40元。

  4.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支持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每县支持资金不超过6000万元。支持非畜牧大县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按照生猪存栏分档补助,单场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三、支持农业设施建设方面    

  1. 推进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按既定政策对温室、大棚、仓储库、预冷库、保鲜库、冷冻库、育苗中心和食用菌菌包场等项目总投资额的70%给予贷款贴息,各项目实施单位已建设的温室、冷储设施等项目贷款享受贴息补贴持续到2022年。

  四、支持渔业生产方面

  6.继续实施油价补贴。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全省机动渔船进行油价补贴。

  7.支持发展特色水产品养殖。鼓励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稻渔综合种养,支持减船转产。

  8.支持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支持规模1099万元。

  五、支持中药材生产方面

  9.加强中药材产业基础建设。加大中药材生产扶持力度,支持建设20万亩中药材高标准农田。继续开展中药材试点县和特色小镇建设,支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规模化生产基地、产地初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和交易市场建设,构建覆盖种养、加工、贮运、销售等环节的质量追溯体系。

  六、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

  10.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加大省级资金、债券资金、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将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益和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鼓励采取投资补助、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多种创新方式建设高标准农田。全省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4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59万亩,投资101亿元。

  七、支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

  11.落实强制免疫疫苗补贴政策。对畜禽接种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和炭疽病等所需疫苗全部免费提供。

  12.落实强制扑杀补贴政策。因发生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和小反刍兽疫疫情而强制扑杀的畜禽按国家规定的标准给予补贴。

  13.落实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中央和省对每头猪补助金额不超过65元。

  八、支持农机购置方面

  14.扩大补贴范围,将符合补贴标准的设施农业机械、畜禽养殖、畜禽粪污处理、农业高效植保等急需装备列入补贴范围,向大马力机械、秸秆还田机械倾斜。

  15.加大补贴力度,对各类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重点倾斜,各类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享受总量200万元以内的国家购机补贴。

  16.提高春季秸秆综合利用机具的补贴标准。在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省级财政按照所购机具前2年市场最低售价的20%给予累加补助,总补助额不超过机械销售价格的50%。

  九、支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方面

  17.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安排农民教育培训资金,培训农民2.5万人。

  18.建设高标准科技园。支持创建20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推广体系20个,在黑龙江农业信息网上公布体系名称、专家服务电话号,为农民提供免费服务。

  十、支持农业农村金融方面

  19.推广“农业大数据+金融”融资模式。运用土地确权和土地流转等农业大数据成果,通过手机APP在线申请贷款,信用贷款月利率4.5‰,抵押贷款月利率4.17‰,全年贷款规模突破150亿元。

  20.深入推进与蚂蚁金服集团金融合作。日利率为0.2‰至0.5‰之间,为农民提供免抵押、按日计息、快捷灵活的信用贷款。

  21.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提标增品扩面。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达到1.3亿亩,大灾保险力争实现全覆盖。

  十一、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22.推进厕所革命。对室内水冲式厕所每户补助4000元,对室内非水冲生态厕所每户补助2000元。

  23.建设美丽乡村。对符合条件的村每个支持10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边沟、绿化、亮化、文化广场和村容村貌改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