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考 黑龙江“危”中有“机”

2020-02-06 13:58:1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镜子,又一次映像了我省产业结构偏重的老问题。我省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善、各级干部决策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都是对我们的大考。”2月5日,黑龙江省政府视频常务会议上,省长王文涛直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黑龙江暴露的短板问题,指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不仅要有战胜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找“机”的智慧。黑龙江要顺势而为调结构补短板,倒逼黑龙江加速调整产业经济结构,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截至2020年2月4日24时, 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0例。王文涛强调,当前疫情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以“六抓”保“六稳”。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统一起来。涉及国计民生的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以复工复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引导企业在确保防控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好生产经营。针对中小企业资金、审批等困难出台解忧政策,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这次疫情,也给黑龙江上了一堂“市场经济课”。目前,全省仅有一家企业有能力生产医用口罩,这一细节折射了黑龙江轻重工业比例失调、产业结构单一的“痛点”。王文涛指出,省内酒精、医药等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企业要通过危机调整思想观念转变。我省百大项目在快速推进的同时,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环境、应急能力、储备体系等短板,要动态调整百大项目库。要持续抓招商引资,以创新思维、抢跑意识抓对接、引项目。横下一条心,抓住“危”中有“机”的机遇,借助国家未来优化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的政策,争取更多物资生产能力项目在我省布局。实现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

  会议还强调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疫情防控倒逼网上办、指尖办。真正把疫情防控作为一次大考,切实提高政府系统治理能力。(记者 张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