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延寿县全面打响宣传战“疫”

2020-02-06 18:5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哈尔滨市延寿县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方式和途径,全方位、立体式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延寿县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每个群众知晓疫情、重视疫情,提高防控意识,掌握基本的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达到乡村全覆盖、社区无死角。

  广场舞音箱“变身”防控“宣传员”

  “没事儿别出门儿,在家最得劲儿;看好小区门儿,不让进外人儿……不聚会、不扎堆,不打麻将听指挥;不聚餐、不见面,彼此都不添麻烦……全体居民要听话,疫情防控靠大家,特殊时期严防护,勠力同心战胜它……”2月3日15时,延寿县邮政家属楼小区内,一位身穿红马甲的中年男子,手拉着一个平时用来跳广场舞的拉杆音箱,音箱里正在播放着快板式的疫情防控宣传内容。

  男子叫房清双,是延寿县“一粒米”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近几天,房清双每天都拉着音箱徒步4个小区,向居民传递疫情信息及防控知识。同时,房清双还自费1000多元购买了3大桶医用消毒酒精,为邮政家属楼小区各个单元的楼道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杀。

  家住水韵紫城小区的马大姐是广场舞的爱好者,她说:“已经好久没有见到那熟悉的身影了。今天,听了这个音响广播感觉特别亲切,通过这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很有必要,对于小区常住居民来说,提醒得太及时了!”

  据介绍,为提升城镇居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延寿县委宣传部组织文艺骨干统一创作、录制音频内容,并调配了26部拉杆音箱,采取固定放置、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流动宣传的方式,深入全县139个居民小区进行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做到防控宣传无死角。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延寿县全面打响宣传战“疫”

监测检查点的执勤人员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私家小轿车“变身”防疫“宣传站”

  在延寿县六团镇六团村,一辆小轿车载着广播正在村道上行驶,车顶上放置的音箱引起了村民们的好奇。这辆车是六团镇六团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生的私家车,为了向村民们更好地宣传防疫知识,这辆车硬是被他改造成了“防疫流动宣传站”。

  “六团村为镇政府所在地,面积14.3平方公里,下辖3个自然屯,有630户2980人。且饶盖公路过境里程约3000多米、大小出口达20余处,防控难度极大。”刘生说。

  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后,六团村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传。奈何脚力有限,一天下来党员干部宣传不到几户人家。如何让更多的乡亲邻里掌握科学防护知识呢?刘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他找来一个充电音箱,绑在自己的车顶上,用于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就这样,一辆简易的宣传车成型了。

  从1月25日开始,每天早上8点30分,刘生就会和屯长于成龙一起驾着改装的防疫宣传车一趟一趟地“兜风”,沿着镇内主要街道、走过屯中每一户家门开展义务宣传。几天宣传下来,共行驶60余公里,光油费就多花了280多元。

  融媒体平台“变身”防疫“高射炮”

  “392个乡村大喇叭全天候‘喊麦’、78台流动宣传车大街小巷到处‘乱窜’、176块电子屏上滚动宣播防疫措施提醒、600条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传标语遍布全县各个角落……”连日来,为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各项工作,延寿县广大宣传干部及县域媒体编采制作人员,全部投身宣传战“疫”主阵地,真正做到了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大家广泛利用县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以及手机短信、政务媒体“两微一端”、“延寿发布”、抖音短视频等新技术、新途径,组成立体传播矩阵,坚持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以遍地开花的阵式,在第一时间密集“发射”各类疫情资讯和防控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延寿县已开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应对疫情,我在一线》等专栏,刊播稿件数量60余条、各类通知公告20余条,发布政务微博219条、官方微信248条,制作H5、抖音短视频23个,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防疫通知公告及宣传防疫知识20余万频次。

  除空中有“高炮”,地面有横幅之外,延寿县在各机关单位门前和乡镇社区张贴防疫科普常识宣传挂图200套、为部分居民发放防控知识提示卡和宣传单等3757份、采取电话宣传防疫知识20000频次。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延寿县全面打响宣传战“疫”

街道两侧悬挂的宣传条幅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延寿县积极与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建立沟通联系,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组织县域新闻工作者直击疫情防控现场,采写推出了《职责所在,我必须站在最前线》、《117名交通卫士“逆”守通关道》、《安爱学带领村民护村战“疫”》等一篇篇有温度、有深度的音频、视频、图文报道,充分展现了延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通过这些线上、线下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延寿县的居民对疫情有了新的认识,也掌握了防疫的一些基本常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