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落实疫情防控“增强版” 打好主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5 18:35: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 (于灵爽 吕丹丹):为了防止输入性病例增多,遏制“二代病例”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风险,2月4日晚,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2月4日起,全市所有居民小区、村屯、单位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除居家隔离家庭以外,每户家庭原则上每两天1人外出。同时,哈尔滨市城区内道路全天24小时对载客汽车实行限制通行,除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辆以外,全部采取日期尾号通行管理措施,每天只允许2个数字尾号车牌的载客汽车通行。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生产生活保障的人员车辆,可凭工作证件或证明文件通行。

  打好主城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全市防控工作基本面。2月5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获悉,哈尔滨主城区各区正积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地做好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增强版”措施做细做实,全民防控,众志成城,全面筑牢疫情阻击防线。

  道里区:“123”模式构建严密社区“防护网”

  “大娘,您别出门了!我是咱社区的小张,最近您和大爷尽量别出门,要买菜就给我打电话!”“王哥,酒精我给您放在门口了,我走了!”……2月4日一大早,道里区抚顺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启“扫楼”模式。隔着一扇扇防盗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扯着脖子高声隔门喊话完成了登记、宣传、分发酒精等一系列工作。

  网格员老张说:“这种‘不见面’工作模式挺好的,大家都安全,就是有点废嗓子。”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落实疫情防控“增强版” 打好主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道里区抚顺社区工作人员隔门喊话、登记 供图 道里区委宣传部

  作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火车站等乘客的主要集散地,全市主要的商业、旅游聚集地区,道里区人口多,外来人员流动性大,防疫形势比较严峻。连日来,道里区结合区情特点,不断强化社区排查和防护工作,通过搭建人员排查线、隔离防控线、交通管控线以及防护意识线这四条经纬线,构筑起严密的社区“防护网”。

  道里区区委书记肖彬表示,扎实做好居民小区的人员进出登记、体温监测及重点人员摸排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一环。道里区街道社区要坚定不移做好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劝导居民不出门、减少家庭聚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同时,道里区要将入户排查、宣传引导、消杀作业与酒精发放工作相结合,共同推进,全面防控。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落实疫情防控“增强版” 打好主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道里区通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供图 道里区通江街道办事处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据了解,道里区组建了“123”模式的人员排查线。“1”指的是1支由社区(村屯)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物业、房屋中介和志愿者共同组成的摸排队伍;“2”指的是摸排人员在日常巡视、巡查的同时,每日两次进行信息报送;“3”指的是社区通过填报疫情情况表、宾馆居住人员信息表以及疫区来哈人员表三张表,精准掌控全区有疫区停留经历的人员情况。

  香坊区:防疫科普“高科技” 层层卡点“接地气”

  2月5日一大早,家住香坊区六顺社区的肖阿姨在女儿指导下第一次使用了“香坊发布”公众号上的“防疫e站”平台。肖阿姨今年67岁,最近总是觉得自己喉咙不舒服,虽然一直没出过门,但心里还是难免犯嘀咕。

  “我妈就是心理作用,太紧张。我突然想起来社区之前通知过,通过咱‘香坊发布’公众号能进行初步自诊,就让我妈试试。”肖阿姨的女儿赵女士说,网络信息真假难辨,老年人难免紧张。通过“防疫e站”平台,家里老人能进行自诊,还能看科学的防疫知识,甚至可以尽行心理咨询。这让全家都非常安心。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落实疫情防控“增强版” 打好主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香坊发布”公众号“防疫e站”平台”新型肺炎智能筛查页面 供图 受访者本人

  自从1月30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在“香坊发布”公众号上正式推出“防疫e站”平台以来,不少香坊区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健康管家”的专业服务。据了解,该平台不仅提供实时数据、防护问答和科普知识,还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疫情智能分析、新型肺炎智能筛查、疫情智能问答、用药智能问答,辅助各级医疗机构和居民开展疫情线上筛查。

  “为做好不见面的疫情科普知识宣传,做到科学防控疫情,我们依托深哈合作与平安智慧城市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由平安智慧城市在短短一周时间免费帮我们搭建起了这个平台。”香坊区区长赵罡说,政府就是要做好百姓的“健康管家”,该平台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间搭建的,将构建起可持续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今后该平台将不断完善,成为提高香坊区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落实疫情防控“增强版” 打好主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内的宣传条幅 摄影 于灵爽

  据了解,除了依托网络建立“防疫e站”平台,香坊区还充分发挥街镇属地责任,广泛发动社区村屯、居民小组长、治安联防员、公安干警、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实施“地毯式”排查,做到全面覆盖。同时,香坊区各镇、村设置卡点60余处,在每个自然屯原则上只保留1个进村路口,配备专人进行登记、测温、劝阻外出和来访人员;其他可通行路口设置安全隔离栏,并设专门值守,所有拟通行人员一律劝返,对不听劝阻的,立即报告属地派出所,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切实做到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平房区:基层党员冲在前 守护百姓“生命线”

  平房区兴建街道社区的干部、党员们的手机里有一个共有1054名共产党员的微信群。为第一时间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指导力度,兴建街道采用“不见面工作法”,利用新媒体社群的辐射作用,在党建群里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让各位党员都成为特殊时期街道的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党员通过在群里学习,第一时间向身边人传递防护知识,同时,第一时间向街道报告外来人员信息。

  兴建街工委副书记崔婷婷,在接到疫控工作通知后,立即退掉回老家与父母团聚的火车票,这是她37年第一次没有跟父母一起过春节。“说好过年能好好陪陪五岁的女儿,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我不后悔。”崔婷婷说。

!在文中作了修改(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落实疫情防控“增强版” 打好主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房区兴建街道工作人员劝阻小区内居民回家 供图 平房区委宣传部

  像崔婷婷一样,平房区的各个社区的基层党员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面对疫情,他们是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也是社区百姓们的“主心骨”。据了解,1月30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区政府向区内企业、机关单位、志愿者发出“我承诺”的倡议,党员亮身份,先锋岗站排头,一把手靠前指挥,志愿者爱心奉献,拿出十足勇气和决战到底的信心,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保社会治理科学高效、保市场商品供应充足。

  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表示,“现在是平房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阶段,思想不能松懈,脚步不能停歇,要咬紧牙关,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各街道、社区已经连续工作多日,很多工作人员都处在了疲劳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共产党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