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艺”战疫情 哈尔滨落实防控举措各区县频出实招

2020-02-04 18:1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吕丹丹 刘才星):当前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哈尔滨市各区县频出实招。在街道社区,万家灯火交织的楼道间;在农家院落,振聋发聩的乡村广播中……社区党员、网格员、乡村干部锤炼“十八般武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红色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凌波微步 打造社区安全“金钟罩”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今年春节,哈尔滨市道外区大有坊街道办事处松电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却瘦了不止三斤。按照大有坊街道“排查全覆盖、宣传无盲区、消杀无死角”的工作要求,从1月24日(大年三十)起,工作人员们就放弃了春节休假,挨家挨户地排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2月3日下午,哈尔滨市面向城区居民派发的防疫消杀酒精运送到了松电社区。为做好酒精发放工作,松电社区党委书记程庆春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划分区域、分配任务,挨家挨户发放。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们还细心地向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宣传,防止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发生安全事故。

  93岁的王大爷是松电社区的老居民,按他的话说平时没少受社区的“特殊照顾”。听说社区为了能让市民有效对疫情进行防控,要挨家挨户发放酒精,王大爷给工作人员打电话说自己到楼下拿不用工作人员送。“这一瓶酒精也不轻巧,社区这些小丫头挨家送挺累的。我就住二楼,下趟楼就当锻炼身体了。口罩我戴好了,回家之后正好用新领到的酒精给家里消消毒。社区宣传的防疫知识,我们居民们都记着。”王大爷说。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十八般武艺”战疫情 哈尔滨落实防控举措各区县频出实招

王大爷拿到了纯度为75%的消毒酒精 摄影 于灵爽

  据程庆春介绍,松电社区范围大,但是相对人口不复杂,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们积极发挥平日巡网格、入户居民家的优势,发挥天然的“刷脸”功能,对平日少见、没见过的人进行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解。酒精运送来之后,工作人员按各自认领的片区挨家挨户分发,力争第一时间把酒精送到居民手中。居民都特别配合,还有居民表示自己上下班路上来社区顺便取一趟。这让社区工作人员们格外感动。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十八般武艺”战疫情 哈尔滨落实防控举措各区县频出实招

平房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发放酒精 供图 平房区委宣传部

  像松电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一样,哈尔滨市各社区的党员干部一直紧绷“平安弦”,为排查疫情、最大限度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而奔波。除了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和科普宣传,工作人员还集中力量对居民楼、停车场等人员活动密集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和防疫。每个小区、每个单元、每户人家都有社区干部们的身影。面对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哈尔滨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区、县(市)社区责任,抓住社区防控关键环节,筑牢群防群控网络,挨家挨户排查,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六脉神剑 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这点皮外伤算个啥,防控疫情才是大事。再说了,把棉帽子一戴,也不影响咱交通人的形象嘛。”面对同事们的关心,憨厚的陈维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陈维华是哈尔滨延寿县农村公路管理站路政股股长。1月22日晚,他下班回家途中接到了帮扶贫困户汪艳的电话,希望他帮忙把自家杀的猪肉运到县城一家超市。在装运的过程中,陈维华的头部不慎被撞出了3.5厘米长的口子,到医院简单处理下,缝了5针后返回家中休息。1月23日一大早,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身为党员的陈维华主动请缨,带领25名路政执法人员,昼夜值守在延寿县饶盖公路团山村、凌河村,新宾公路洪福村、延中公路中和村和西南环公路盘龙村等5处疫情检测站。

  陈维华说:“农村是防疫相对薄弱环节。我作为党员必须冲在前。守住进村的路,就是守住乡亲们安全的‘生命线’。”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十八般武艺”战疫情 哈尔滨落实防控举措各区县频出实招

哈尔滨市延寿县在各村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在哈尔滨乡村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还有许多像陈维华一样的基层党员认真履职尽责,为农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同时,村组干部、网格员们也没闲着,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有无武汉往来史、居留史人员和与其接触者,并向村民讲解疫情的科普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正确认知疫情、掌握正确的疫情应对方式。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作用,组织志愿服务队从1月24日开始,在全镇12个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为富林镇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浓河镇畜牧站每天对全镇畜禽养殖户进行疫情排查,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贡献;尚志市鱼池乡专门抽调7位青年组成的 “青年志愿突击服务队”与村党支部组成强有力的专班核查组,深入村屯、登记核查返乡人员情况……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村干部、志愿者当起防控疫情的宣讲员、检查员和防护员,构建起基层防抗疫情的坚固防线,多措并举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十八般武艺”战疫情 哈尔滨落实防控举措各区县频出实招

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镇志愿服务队宣传防疫知识 摄影 于灵爽

 传音入密 城乡花样宣传“接地气”

  “你就搁家那旮瘩待着吧,别摇哪串门儿,可哪瞎溜达,你寻思人家愿意勒你呢,稀罕你呗。”地道的东北话配上卡通小人儿生动的姿势,一段由哈尔滨市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撰稿的防止疫情传播的宣传小视频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视频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告诉大家如何防范疫情,唠的也全都是“实嗑”。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十八般武艺”战疫情 哈尔滨落实防控举措各区县频出实招

哈尔滨市依兰县《东北话“唠嗑”防疫》视频截图 供图 依兰县委宣传部

  依兰县动画宣传,只是哈尔滨各区县花样宣传的一个缩影。东北风味十足的大喇叭“喊麦”响彻村头乡尾,“硬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预防疫情宣传科普“三字经”H5、快板和“三句半”短视频广为流传,市县高铁站和江边电子宣传屏循环播报防疫知识……哈尔滨市各区县用好新媒介平台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及时、快速、密集地推送疫情防控信息,“花式”宣传实现城乡全覆盖,形成群防群治的共识和合力,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大防控”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