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

2020-02-02 15:26: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李佳艺

  为指导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工作,特 制订本指南。本指南适用于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 离人员、特定行业人员。

  一、普通居家人员

  (一)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 家休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此封闭、 空气流动差的场所,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 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和展览馆等。

  (二) 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家庭置备体温计、口罩、 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 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回家后可放置于居室通风干燥处,以备 下次使用。需要丢弃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随时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 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 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 服遮住口鼻。

  (三) 保持良好的至活习惯。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 风,定时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四)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 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 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五)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 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 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二、出行人员

  (一) 日常生活与工作出行人员,外出前往超市、餐馆等 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 人的近距离接触。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 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

  (二) 出现可疑症状需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佩戴口罩, 可选用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 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疾 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与他人接触情况,配合医疗卫 生机构开展相关调查。

  (三) 远距离出行人员,需事先了解目的地是否为疾病流 行地区。如必须前往疾病流行地区,应事先配备口罩、便携式 免洗洗手液、体温计等必要物品。旅行途中,尽量减少与他人 的近距离接触,在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时 要佩戴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或 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妥善保留赴流行地区时 公共交通票据信息,以备查询。从疾病流行地区返回,应尽快到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进行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医学观察期限为离开疾病流行地区后14天。医学观察期间进 行体温、体征等状况监测,尽量做到单独居住或居住在通风良 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

  三、居家隔离人员

  (一)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釆取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感染 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居家隔离人员应相双独立 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做好医学观察场所 的清洁与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观察期间不得外岀,如果 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医用外 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二) 居家隔离人员毎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谢绝探 访。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不得与家属共用任何可能导 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包括牙刷、香烟、餐具、食物、饮料、 毛巾、衣物及床上用品等。

  (三) 他人进入居家隔离人员居住空间时,应规范佩戴 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期间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 尽量避免与居家隔离人员直接接触,如发生任何直接接触,应 及时做好清洁消毒。

  四、特定行业人员

  (一)对于公共交通工具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武警、交警、安保人员、媒体记者、快递人员等 行业人员,因日常接触人员较多,存在感染风险,其所在单位 应为其配置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及 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以及手消毒液、消毒纸巾、体温计等物 品,并做好工作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期间,应做好个 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 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注意保持手卫生,用洗手液或香皂 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每日至少2次测量体温。一 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如出现可 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 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停止工作,根据病 情居家隔离或就医。

  (二) 对于隔商痛区工作人员、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 疑似和确诊病例转运人员,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 一次性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或动力送风过 滤式呼吸器、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等。

  (三) 对于流行病学调査人员,开展密切接触者调查时, 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与 被调查对象保持1米以上距离。开展疑似和确诊病例调查时, 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一次性防 护服、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等,对疑似和确诊病 例也可考虑釆取电话或视频方式流调。

  (四) 对于标本采集人员、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人员,建 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双层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或动力送风过 滤式呼吸器、防护面屏、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必要时, 可加穿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

  (五) 对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尸体处理人员,建议穿戴 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和长袖加厚橡胶手套、医 用一次性防护服、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 口罩、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等。 环境清洁消毒人员使用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时,根据消毒剂 种类选配尘毒组合的滤毒盒或滤毒鑛,做好消毒剂等化学品的防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