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罩大民生 黑龙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2020-01-31 16:45:23|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小口罩大民生 黑龙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1月29日14时55分,首批从泰国采购的24万只医用口罩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这是黑龙江省商务厅在全球市场上采购防疫物资的第一批“战果”。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医院口罩短缺、药店口罩缺货是当前黑龙江所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无条件服从国家重点物资统一调配前提下,黑龙江省商务厅想到了平时招商引资海外合作伙伴的资源,开启全球范围内的“采购”模式。

  独辟蹊径找渠道 全球货源陆续“飞”抵黑龙江

  疫情防控,口罩等防护物资保障是关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全国一样,黑龙江省抗击疫情所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供给日趋紧张。黑龙江省商务厅第一时间组成境内外防疫物资对接采购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欧洲、非洲、亚洲等地商会和企业,在全球市场寻找货源。

  好消息不断,一单单货源得到落实,黑龙江正在与时间赛跑!

  泰国物资来了, 24万只医用口罩29日已经运抵哈尔滨。

  韩国物资来了, 29万只口罩30日晚由航空运输抵达哈尔滨。

  俄罗斯物资来了,防护服和医用外科口罩装了20多个大箱子30日发至北京快递公司即日抵哈尔滨。

  非洲物资来了,南非约翰内斯堡采购的FFP2口罩、医用防护服即将发货,肯尼亚采购的大量普通医用口罩即将发货。

  德国物资来了,从德国汉堡采购的手套、鞋套、头套等已备好待发,后续保障物资正在集货装箱送往机场。

  匈牙利物资来了,前后将有几十万只医用口罩等也将在近日陆续抵达哈尔滨。

  黑龙江省为抗击疫情保障物资供应开辟了渠道,有效地缓解了疫情防护用品短缺的压力。

小口罩大民生 黑龙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广泛发动海外商会 内外齐心形成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黑龙江省商务厅全体干部提前结束休假,由于国内与境外存在较大时差,一些同志大多都是在凌晨与对方联系,次日还要坚持组织协调货物运输等事宜,全程跟踪。

  哈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文在得知消息后,当即安排公司驻汉堡人员全力组织货源,由于货源紧张,怕时间延迟而被人抢走定单,在预付款没到帐的情况下,企业人员刷个人银行卡支付货款。

  俄罗斯华人华侨商会接到任务后,发动全体会员较短时间就组织到10万只口罩、5000套防护服的货源,由于需求紧张和价格竞争原因,遭遇退单,商会最终集结到3.3万个口罩和2800件防护衣捐赠黑龙江。

  亚布力论坛秘书处从复星国际调配20万元防护物资无偿捐赠黑龙江省,后续复星国际也将从全球采购的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中协调部分物资,支援黑龙江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

  匈牙利黑龙江文化商业协会打出“抗击疫情,支援龙江,我们在一起”的条幅声援黑龙江,协会会长组织会员和自己家人,采购到几十万只医用口罩和2.5万只其他类型口罩。

小口罩大民生 黑龙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66小时!开启绿色通道与时间赛跑

  效率就是生命。从接到通知到第一批24万只口罩抵达哈尔滨,仅仅用时66小时,这66小时是在跟时间赛跑,更是在跟生命赛跑。为快速将组织到的货源运回国内,商务、海关、药监及民航等部门齐心协力,积极作为,主动帮助设计运输路线、运输方式、协调清关检验等事项,保证了防护物资快速顺畅通关,尽早投入防疫第一线。

  在得知黑龙江省医用口罩等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况后,俄速通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面动员、积极行动,在全球各地积极寻求医用口罩的生产厂家和货源,最终于1月28日在泰国曼谷联系到医用生产企业,并购置了一次性医用口罩18万只捐赠黑龙江省政府。为确保最快速度将货物运回国内,南航曼谷公司为防护物资免去运输费用,哈尔滨机场海关提供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先行放行防护物资,后续再补齐相关手续。

  在积极发动境外资源广泛采购的同时,黑龙江省商务厅也及时向各地公布重点口罩生产商品名录信息和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清单,充分调动各市(地)商务部门积极性,主动作为,积极采购。东宁爱心企业家们发挥对俄公共关系优势,从莫斯科、哈巴罗夫斯克、滨海边疆区等多渠道采购医用一次性口罩18万只,捐赠家乡,支援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物资运回过程中,商务、外事等部门积极与黑龙江省境外领馆、俄方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口岸闭关情况下物资回运问题,海关、边检开辟便利通关放行,在多方努力下18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顺利运回,配发到疫情防控一线。

  解民众急盼,小口罩、大民生。黑龙江千方百计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给防控以保障、给群众以信心! (方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