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访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

2020-01-30 12:03: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葛宁远

  “截至29日12时,绥化市共出现确诊病例8例,其中死亡1例、重症2例,疑似病例9例,接受医学观察104人。在这场战役中,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排查难。作为距省城最近、拥有500万人口的城市,绥化这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非常艰巨,形势十分严峻。综合各方面信息,我们掌握到全市从武汉等地来绥人员高达3191人,对这些人员我们已经全部进行了排查,并将其纳入跟踪管控数据平台。”29日,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道。

  张子林告诉记者,从21日开始,疫情防控就被绥化市委市政府列为最重要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们选择把情况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更复杂一些,把疫情防控作为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来打。通过组建最高级别领导小组,抽调最有战斗力的干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执行战场纪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上。”

  张子林介绍,绥化科学研判、果断施策,首先全力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恐慌”。在防输入上,率先“四门落锁”,绥化是全省第一个在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口设立检查站、留验站的地市。高速进入车辆必查,铁路到达乘客必测,生人进村村口必问,发热、咳嗽必留观查验。

  在防扩散上,一是“落地查人”一个不漏。除建立跟踪管控数据平台外,公安部门推送、自行掌握和不在本地武汉返乡人员也做到百分百排查。二是严格管控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饭店、公交、长途客车、通乡通村客车、演出、展会、校外培训机构等一律该关则关、该停必停。三是全力降低感染概率,在全省率先要求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分散办公,除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外,其他人员在农历正月十五之前一律利用OA、钉钉等线上方式办公。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会议全部暂停。除保障城市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外,域内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前复工,各级各类办学机构2月17日24时前不得开学。

  在防恐慌上,全媒体24小时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关于武汉等返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农村更是发挥大喇叭、广播车作用,把当前的形势、防控知识、政府的政策和要求全面传达到基层,让百姓能够及时了解。

  其次,在科学救治上,绥化可谓争分夺秒。张子林介绍,绥化一是实施有效预检分诊。全市共设置并启用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二级以上)42个,及时对发热病人采取筛查、隔离、留观措施。二是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进行定点对症治疗,降低死亡率。三是全市统一进行医疗资源调配和信息管理,一体科学救治。四是落靠备用诊疗场所。提前把具备条件的医院、宾馆作为后备诊疗场所,应对可能发生的就诊高峰。

  从1月23日开始,绥化还通过工作清单制度,实行高频次调度,每天下午2时调度一次。调度内容包括调度物资,将急需物资从国内外运回绥化,肇东中粮启动的酒精生产线,有效缓解消杀物资紧张局面;调度资金,筹集资金5000多万全力保救治、保物资供应;调度督查,重点围绕组织领导、排查防扩散、诊疗场所管理等13个方面开展督导检查。“我们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硬仗,迎来胜利的曙光。”张子林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