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访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

2020-01-30 12:03: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葛宁远

  在哈尔滨市党政办公中心10楼,市政府常务会议室成为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中心,与各区县(市)指挥机构形成了上下统一、运转顺畅、快速反应的组织体系。从哈尔滨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置指挥部后,这里的灯光彻夜通明,进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

  29日,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陈远飞在这里接受黑龙江日报记者专访,介绍了哈市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采取的措施和最新进展。

  陈远飞介绍,28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哈尔滨市进一步提升指挥系统,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任指挥部总指挥,相关市委常委和所有副市长任各组组长,各区、县(市)成立了相应指挥机构,制定了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全面落实Ⅰ级响应必须采取的措施。

  陈远飞说,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全市总动员投入疫情阻击战。这期间,市、区、街道及镇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眠不休,连续奋战,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陈远飞介绍,哈市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重点,突出抓好“防”“控”“治”三方面工作:“防”就是扎紧入口。重点防输入,现确诊病例全部为输入型。因此,我们对各区、县(市)全面实行“四门落锁”,所有疫区到哈尔滨的体温正常人员,一律在指定宾馆隔离观察,发热的到指定医院检查就医,全力阻断传染源。“控”就是严控扩散,迅速关闭了影院、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包括太阳岛、冰雪大世界、雪博会也一并关闭了。取消所有演出、展会、赛事等大型活动,全面禁止大型聚会聚餐和野生动物交易,暂停各级少年宫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对疫区预定来哈的旅行团全部进行劝返。同时,严格对地铁、宾馆、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公交车辆采取消毒措施。强化首诊负责制,调配市急救中心专用救护车对患者进行转诊转运,切断一切可能扩散渠道,消除风险隐患。“治”就是整体提升治疗保障水平。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72家发热门诊、14家定点医院,设立20个医学观察场所(市级2家、区县各1家),所有疑似病例一律转至定点医院治疗。同时,整合全市医疗资源,组成专家组对口支援各区、县(市),加强院感防控,落实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止院内感染,对社区、乡镇医院进行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陈远飞说,当前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哈市采取多种措施在疫情科普和防范等方面加强引导。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够正确认识和面对这次疫情,更好地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采取网络媒体、发放宣传单、电视屏滚动播放、包括村里的大喇叭等各种有效办法,不间断地向社会推送疫情防控常识和外地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同时,组织疾病防控方面专家,通过市长热线、车载广播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宣传科普知识,引导市民科学预防疾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全市人民、凝聚社会力量,通过全市上下的扎实努力,严防死守、严管严控、众志成城,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陈远飞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