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步入城市公园“四季皆景”时代

2020-01-23 09:36:36|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李佳艺|责编:赵滢溪

冰城步入城市公园“四季皆景”时代

冰城步入城市公园“四季皆景”时代

冰城步入城市公园“四季皆景”时代

 

  哈尔滨日报记者 霍亮/文 冰城馨子 郭志军/摄

  入冬以来,哈市降雪频繁、降雪量大,市城管局园林办针对这一特点,并结合前段时间哈市公园绿地留白工作实践经验,将儿童公园、湘江公园、斯大林公园等全市11座公园作为公园绿地规范化留白的示范性公园。为下一步全市推广奠定基础。

  公园绿地规范化留白是指在保障公园甬道、广场等通行活动功能区积雪清根见底的同时,在绿地花坛等非使用功能区域划定“景观留白区”,不扰动不破坏自然降雪景观效果,让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在冰城公园里盛装绽放。冰城也由此开启寒地城市公园“春有馨香秋有叶,夏有百花冬有雪”的四季皆景时代。

  下一步,11座试点公园的“留白经验”将向全市推广,冰城95座公园将规划出总面积超400万平方米的绿地留白区,形成类似林海雪原的公园美景。

  城市公园扛起赏雪玩雪的公益责任

  “茫茫白雪、银装素裹,哈尔滨真是太美了。”日前从广州来哈旅游的张欣下榻在香坊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办理完入住,进入房间后,从酒店的窗户看外面的湘江公园时,这个在南方长大的妹子被公园茫茫雪原的冰城美景彻底震撼了。

  市城管局园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南方城市公园四季常青不同,哈尔滨冬季漫长,气候原因让城市公园长时间处于荒凉的寒冬中,如今通过科学系统性“留白”让城市公园成为市民游客赏雪踏雪玩雪的好去处。

  绿地留白北国风光 甬道广场清根见底

  市城管局园林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公园“留白”的管理模式。他表示,公园留白不是简单地把雪堆在绿地里,而是必须保留天然降雪覆盖地面的自然姿态,保持雪色洁白、平整,塑造出类似林海雪原的天然雪景。

  另一方面,公园留白并非不清雪。哈市公园以路边石为界,对公园的甬道、园路、广场等游客通行和活动等功能性区域的积雪随下随清,且必须达到清根见底的成效,保障游人通行和活动不受降雪影响。这些被清理的积雪、残冰和颜色不够白的脏雪被堆放在非留白区域,并被规范整形,塑造成梯形、圆形、方形等各种几何形状,使非留白区域也尽量规范。

  尝试自然雪堆雪人的公园模式

  除了留白之外,为了让公园冬季有更多看点,今年哈市还大规模地在公园里以自然雪堆雪人。今年,斯大林公园用人造雪打造了2020个专业级雪人,兆麟公园也用人造雪堆了40个专业级雪人。除此之外,为节约开支,全市还有30个公园依托今年哈市雪大特点,就地取材用自然雪共计堆了90多个雪人。与人造雪相比,自然雪雪质松软且含土量高,不易塑型,堆成的雪人也难以长期保存。为了克服这些难题,哈市园林工人们自己动手,用模板将自然雪一层层压缩成结实的大雪块,提升自然雪密度,然后再对雪块进行造型,虽然自然雪塑造的雪人造型比不上人造雪专业级的雪雕和雪塑,但却为冰城公园增添了一道冬季风景线,也尝试了自然雪就地取材塑造冬景的模式。

  春有馨香秋有叶 夏有百花冬有雪

  在春季,冰城公园又成了观赏丁香花的好去处。作为冰城市花的丁香,在哈市各大公园广泛分布,丁香公园、兆麟公园、儿童公园、斯大林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每到春季,紫丁香、白丁香、小叶丁香、暴马丁香等各个种类丁香在哈市各大公园接力开放,满园馨香成了春季冰城公园的标签。

  而到了夏季,百花竞放成为冰城公园的又一张名片。儿童公园里的小丽花姹紫嫣红、雨阳公园里的荷花接天连碧、兆麟公园的金鱼草美轮美奂、文化公园的大花海棠蔚为壮观、知青公园油菜花鲜艳夺目……60多种不同花卉在哈市公园中形成了“一园一花”的特色,让哈尔滨之夏熠熠生辉。

  近年来,园林部门大面积引种色叶树种和变叶树种,金黄色、红色、褐色、棕色落叶散落地面,让冰城公园的秋景绚丽多姿、美不胜收。为了留住美丽短暂的冰城秋色,去年秋季,市城管局园林办提出,对于公园园路广场及建设区域、有防火安全隐患的区域,落叶须及时清理。而公园绿地、树林间等非通行与活动区域内的落叶可以延迟至秋季结束之际集中清理,从而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多赏秋景的地方。

  春季丁香芬芳、夏季花团锦簇、秋天保留落叶景观,满城尽是黄金甲,冬季留白塑造林海雪原的北国风光。市城管局园林办通过深度挖掘冰城地域气候资源,优化城市公园管控模式,充分利用哈尔滨四季分明的自然优势,让冰城公园正式步入了春有馨香秋有叶、夏有百花冬有雪的四季皆景时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