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漠河:这里的梨能“钉钉子”

2020-01-22 08:50:40|来源:新华网|编辑:于灵爽|责编:李佳艺

  人们平时吃的梨能用来钉钉子,这样听着稀奇的事,在“中国北极”漠河市却成为稀松平常。

  近日,在漠河农贸市场,59岁的商贩马树环急着在木头支架上钉一颗钉子,找了半天没有适合的工具,她随手拿起摊子上的冻梨当锤子使,“当当当”,几声清脆的敲击声后,钉子牢牢钉在了木头上。

“北极”漠河:这里的梨能“钉钉子”

  冻梨、冻柿子等冻货热销。 记者 强勇 摄

  “这很正常,冬天的漠河就是‘天然大冰柜’,什么东西放在室外都冻得杠杠硬。”她笑着说。

  漠河是中国最北县城,年均气温只有零下2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2.3摄氏度,每年无霜期仅80多天。春节前夕,记者探访当地年货市场,了解到货源充足、冻货热销,商贩们为应对严寒,各有绝招。

“北极”漠河:这里的梨能“钉钉子”

  天气严寒,顾客和小贩交谈时嘴里冒着“白烟”。记者 强勇 摄

  民间有谚语:“三九四九,棒打不走。”但漠河人已习以为常,市场上挑挑拣拣、讨价还价的场面随处可见,小摊上摆满了冻梨、冻豆包、冻柿子、冻鱼等冻货,个个像石头一样硬。

  马树环拿起冻梨和冻柿子敲给记者看,“冻得老硬了,钉钉子一点没问题,分分钟的事。”

“北极”漠河:这里的梨能“钉钉子”

  冻梨、冻柿子等冻货热销。记者 强勇 摄

  马树环把自己包得像一块大面包,里三层外三层。今年她新做了一个暖手筒,里面又放进了热水袋,挂在身前随时揣着,保护双手不被冻着。“解决老大问题了,客人多的时候总摘手套,手套根本不保暖。”她说。

  在炒货摊前,刘亚娴用了7斤棉花做的防寒装备挺“吸睛”。“棉袄用了4斤棉花、棉裤用了3斤棉花,里面又分别缝了羊皮,还有羊毛毡子鞋。”她说,有了这一身,天冷点也不怕了。

“北极”漠河:这里的梨能“钉钉子”

  冻梨、冻柿子等冻货热销。记者 强勇 摄

  冰天雪地里,马树环、刘亚娴和其他小贩一样,往往一站就是一天。“只要生意好,忙点、冷点都愿意。”她们说,尤其临近春节,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上千元的货。

  去年马树环一直忙到除夕夜当天,自己一家的年货都是匆匆置办的。今年她和家人定好了提前几天收工,回老家内蒙古过个团圆年。“好几年没回去了,挺想的。”她说。(记者 强勇 王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