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2020-01-22 10:39: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李佳艺|责编:赵滢溪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牡丹江机场成为全省首个超百万人次的支线机场。 本报记者高明摄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本报记者高明摄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恒丰纸业年产5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生产车间。 吴大为本报记者高明摄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民生大厦。 本报记者高明摄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宁安成为首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 本报记者高明摄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镜泊湖冰瀑跳水。 本图片由镜泊湖管理委员会提供

牡丹江谋划未来放眼量 晋位争先振雄风

  虽然1月的北国寒风凛冽,但美丽的雪城却充满着春的气息。驱车牡丹江大地,一排排漂亮的厂房迎面而来,一辆辆大型货车往来如梭……全市人民激情满怀,干劲十足,正奋进在晋位争先、重振雄风的路上。

  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牡丹江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牡丹江晋位争先重振雄风。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完成“十三五”任务的收官之年,是牡丹江落实省委“晋位争先、重振雄风”要求的开局之年、实现“两年提速”打好“两个翻身仗”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牡丹江晋位争先重振雄风,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

  2019年,面对矛盾叠加、难题集中、考验巨大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牡丹江市委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千方百计惠民生,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年来,牡丹江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年企稳”目标,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去痛点,使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稳固,农业绿特优势持续释放,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持续深化。同时,全市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功能更加健全、口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跨境连锁加工更加活跃、对外交流合作更加频繁。营商环境逐步改善、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城市承载功能有新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有新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有新进展……雪城处处硕果满枝头。

  2020年,牡丹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解放思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集聚各类人才,打好“两个翻身仗”,实现“两年提速”发展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牡丹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2020年,牡丹江全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把稳增长作为核心任务和首要目标,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精品农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抓重点攻难点,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实施精准高效招商引资、推动县域经济晋位争先;全力推进深化改革,重塑便民利企营商新环境,围绕重塑环境推进改革、围绕激发动力推进改革、围绕改善民生推进改革,持续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全力推动开放升级,加快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打造开放合作新引擎、构筑物流通道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壮大跨境产业新集群、拓展合作交流新空间;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共建共享山清水秀美好家园,以特色规划统筹城乡发展空间、以系统建设补齐城乡功能短板、以精细管理提升城乡文明内涵;全力汇聚磅礴力量,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以民主法治聚共识、促公平、安民心,巩固安定团结、和谐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社会局面;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牡丹江还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树立鲜明正确导向,锻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建设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大力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

  近两年,牡丹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八字方针”,围绕产业发展“435”计划,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和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历经1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成功获批,复制推广全国改革试点经验58项,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东宁片区挂牌运行,对外开放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历经25年接力推进的林海水库,已经进入国家批复程序;谋划多年的牡敦客专项目明确了开工建设时间节点,建成后牡丹江将成为东北高铁路网新枢纽;中俄远东线天然气管道牡丹江支线纳入国家建设方案,建成后全市用气价格将普遍降低;平安街、东四条路翻建工程当年开工当年完工,标志着世行贷款高寒城市智能公交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2019年,该市实施“驻企代表”制度,通过落实国家政策、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减税降费37.5亿元、节约水电成本2187.7万元,组织政银企恳谈会帮助企业融资12.7亿元,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0户,亏损面收窄22.3个百分点,稳住了全市工业“底盘”。同时,还实施“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引资机制和“市级领导、首席服务员”包保推进机制,深入开展项目督导、“冬季会战”,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4个、竣工24个,省“百大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114.2%;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8个、引进域外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9.1%和29.4%。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恒丰5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创造了全省“百大项目”建设当年立项当年投产新纪录。

  今年,牡丹江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优化工业产业结构:聚焦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深入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做特做强食品加工产业;聚焦打造“关药名城、康养福地”,推进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聚焦现代家具、食品包装等打造品牌,升级林木林纸产业;聚焦扩大汽车装备、石油机械设备等产品市场占有率,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聚焦深度开发石墨等矿产资源,谋划建设石墨产业园,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同时,全市将大力推动重点企业改造升级,加快盘活存量,鼓励首控石油、桦林佳通、富通空调等企业稳定生产、新上项目,鼓励黑宝药业、白酒厂等企业兼并重组,盘活大庆路老工业区,支持顺达化工、东北高新等企业嫁接改造;持续做大增量,确保霖润天然纤维素、牡丹江烟厂等项目投产达效,加快恒元百万亩汉麻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高精度数控机床及机器人、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支持友搏药业等骨干企业拓展市场、扩大销售,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有序推动“僵尸企业”出清。促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进百威啤酒、富通空调、仁合堂药业等企业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建设,超前谋划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发展特色精品农业促农增收

  2019年,牡丹江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释放农业绿特优势,粮食总产量超过55亿斤,食用菌栽培总量增长8.2%,中药材种植面积新增7万亩,畜牧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出口基地面积达到43万亩,益优康农产品深加工等9个亿元以上“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项目竣工投产,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6个百分点,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2020年,牡丹江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绿特融合、三产融合,优结构、提品质、强品牌、重营销、增效益,构建全链条现代农业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全市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压实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目标责任,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突出“强菌优畜扩药增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全年新增棚室菌2000万袋;以“两牛一猪”为重点发展现代畜牧业,支持红星乳业、龙穆黑牛等企业扩量升级和俄农集团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施中药材种植三年倍增计划,今年全市种植面积预计达到2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全力保护农产品的市场信誉,加快构建农产品优质优价营销体系,力争“牡丹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增长10%。

  牡丹江还将扎实推进农村重点改革。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进农村经济制度改革,提高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规模,新增专业合作社规范社10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27万亩。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实施黑土地战略性保护,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三减”示范田面积保持百万亩;努力建成海林长汀等7个重点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

  加快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而牡丹江却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了新进展——历经1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成功获批,复制推广全国改革试点经验58项,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东宁片区挂牌运行,对外开放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去年,牡丹江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启动建设,现已签约项目20个;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获批,取得16项先行先试成果;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常态化运行、入驻企业30户,开放平台功能更加健全。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和绥芬河进口俄液化石油气试运输口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哈绥符釜”班列货运量增长49%,牡丹江至大连外贸班列开通,海浪机场成为全省首个“百万级”支线机场,绥东机场、牡佳客专项目加快建设,口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与此同时,东北(牡丹江)亚麻集散中心投入运营,全市新增外贸企业94户,新建境外园区2个,对俄农业合作面积扩大到540万亩,俄粮回运突破16万吨,全市地产品出口、进口资源落地加工比重分别提高0.7和0.8个百分点,跨境连锁加工更加活跃。全市参加境内外展会21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额达到850万美元,中俄博览会签约项目37个。自贸区绥芬河片区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东莞成功举办,与东莞市对口合作日益深化,莞牡新签约共建项目12个,与哈新区、哈工大、东北农大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外交流合作更加频繁。

  下一步,牡丹江将抢抓国家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和自贸区、跨合区建设机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域全方位开放。将举全市之力推进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制度创新,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政策环境体系,探索建立开放灵活的人事制度管理体系,加快建立与市县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机制,有效释放自贸区溢出带动效应,谋划一批功能性工程、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落实一批支撑性项目,推动基础性指标强劲增长、制度性成果先人一步、关键性效益充分展现。

  今年,全市大力构筑物流通道新优势,争取牡敦客专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绥东机场建设,确保明年底主体完工;牡佳客专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做好联调联试准备工作;做好牡丹江机场迁建等项目前期工作。

  为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该市将推动自贸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保区、边合区、互贸区、跨合区“六区联动”,加快形成联动效应。推进绥东试验区木家居、清洁能源等7个产业园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统筹推进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绥芬河、东宁片区建设。完成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后续工程,新增入区企业50户、贸易额达到3亿元。同时,进一步壮大跨境产业新集群,促进境内外园区互联互动,加快俄农集团生猪养殖、蒙牛乳业等项目建设,壮大食品、林木林纸、油料作物、中药材等进出口加工基地,新增外经贸企业50户。

  重塑便民利企营商新环境

  恒丰5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牡丹江速度”,项目行政审批提速的做法在全省推广……这只是2019年牡丹江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牡丹江市聚焦办事难问题,全面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事登记实现“零见面”、行业许可审批2日办结、重点项目审批缩短至30天,重点领域和行业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

  2020年,牡丹江将围绕重塑环境推进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和全省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受办分离”模式,加快推进“优流程”“定流程”,固化“走流程”机制,提高“一网、一门、一次”办事比例,确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

  牡丹江还将持续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重点工业民营企业倍增计划,统筹推进“抓大、扩中、壮小、扶微、育新”,打造一批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下一步,要全面落实民营经济“21条”政策,扩大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更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清单制度,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鼓励本土企业靠大联强、嫁接改造、裂变升级,推动本土企业抱团“走出去”集体营销、开拓市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安身安业。民生大厦办事大厅。  张树永德健宇本报记者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