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老旧小区”“垃圾分类” 黑龙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关键词

2020-01-15 08:51:14|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建设‘美丽乡村’,让我们村更加美丽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辟建更多停车泊位’切中了城市的‘要害’。”黑龙江省“两会”开幕以来,代表委员们都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其中关于民生部分,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重头戏”。

  关键词:美丽乡村

  水清了路净了 “大扫除”后乡村焕然一新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起了小型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水干净了,路也干净了。垃圾围村,粪草屯门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娜仁花来自大庆市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镇,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持续打好原生态、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五场保卫战。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变化,老百姓的笑容也更多了。”

  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在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也提出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听到这里时,娜仁花倍感激动,为了把家乡建得更好,她建议,应建立让乡村干部补脑充电,相互学习借鉴的渠道和平台,通过村干部能力提升,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培育壮大。

  关键词:停车难

  辟建更多停车位可考虑建立体停车库

  近几年来,城市机动车数量剧增,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节假日期间更是一位难求。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2020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其中就包括“辟建更多停车泊位”一项。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胡静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辟建更多停车泊位”这一项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体现出政府要治理停车难题的决心。

  胡静建议,应鼓励建设容纳车辆多、占地面积小的立体停车库,更适合寒冷地区。围绕学校圈、医圈、商圈等停车难区域,通过改建、拓建或新建一批停车场,最大限度增加停车泊位。

  关键词:老旧小区

  外挂电梯、二次供水改造应尽快推进

  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快城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焦宏伟表示非常支持:“市政管网供应的水水质是符合要求的,但经过水箱、水池储存不当,就会造成污染。尤其是老旧小区的传统二次供水设施,存在明显的不足,需要尽快施行改造。”

  焦宏伟建议,在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时会涉及多个部门,还需要地方政府主导,让改造可以有力推进。

  在筹集资金的机制方面,焦宏伟认为,可建立“以政府、供水企业投入为主,居民合理分担,多渠道筹集资金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费用筹集机制”。为了强化监管,可以建立二次供水水质信息平台,把所有使用二次供水的楼房纳入监管范围,清洗、消毒和检测信息公开,公众可以随时查看。

  民生无小事。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张会栋认为,在改造老旧小区时,还应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居民对外挂电梯的需求。

  张会栋表示,老旧小区外挂电梯既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又关系民生,建议政府给予更加实惠的财政支持,通过拨付专项财政资金、建立专项改造基金等方式,对外挂电梯的老旧小区给予资金补贴。补贴也应分情况考虑,对于常住老年人数量达到一定比例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应给予较大力度的资金补贴,让老年人出行无忧。

  关键词: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硬件”需提前规划逐步实施

  干湿分离,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单独区分。这些垃圾分类的规则,很多市民已经从2019年大规模宣传中有所了解。四种颜色的分类垃圾箱也摆进了试点区域内。“垃圾分类”将逐渐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20年,黑龙江会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分类治理工作,这也充分说明了省政府非常重视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考虑到分类后的垃圾要如何利用好,治理好。”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周嘉表示:“建议采取财政贴息、公益募捐等方式鼓励社会投资参与垃圾干湿分运。为干湿分类垃圾箱和干湿分运垃圾车配备做好规划,逐步实施。还应超前规划,依法预留和控制垃圾转运和处理厂用地,避免将来建设时选址困难。”(方圆 汪晓涛 杨雪楠 赵丹 焦洋 苏靖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