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冷资源”铺开龙江全域旅游新画卷

2020-01-14 09:29: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顺应国内消费需求新变化,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高水准制定好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域旅游的话题在两会上再次引发关注,代表委员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打破传统旅游格局 积极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

  回望2019年,黑龙江省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必到必游核心景区、重点旅游线路,开发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湿地游、自驾游等“冰爽”“凉爽”拳头旅游产品。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84亿元,分别增长19%、19.6%。

  “全域旅游应该打破传统东北旅游半年闲的格局,真正实现春夏秋冬全季游模式。”省政协委员董建民表示,黑龙江资源禀赋,更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积极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真正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王占江是一名从事旅游行业的基层代表,在他看来,游客已经从走马观花式的1.0旅游时代转变为更注重休闲、度假等方式的2.0旅游时代,但我省大部分旅游景区还处于不完备的1.0时代,他建议,旅游经济发展的动能应从传统资源转向商业休闲。

  提升知名度 打造四季旅游品牌

  “酒香也要勤吆喝”,黑龙江地缘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富集。尤其是冰雪资源,更是黑龙江独特的发展优势。

  “要想让更多的人来黑龙江旅行,就要在宣传推介上下功夫。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的制定,黑龙江冰雪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希望以此契机把‘全民冰雪’的生活方式推向深入,把‘全域冰雪’的发展理念融会贯通,更好地推动黑龙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省人大代表焦宏伟建议。

  “黑龙江文化旅游产业创收占全省GDP的16%,因此,进一步发掘地域文化艺术内涵,提升黑龙江旅游竞争力至关重要。”省政协委员董晓泮建议,黑龙江要大力发掘具有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的事件、人物、建筑等,加强冰雪项目的人文性、故事性。同时,结合举办全省旅游文创大赛,将冬夏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有机结合,拓展黑龙江冰雪旅游文化外延影响力和知名度。

  完善全方位服务加速旅游优化升级

  全域旅游要展现全方位服务,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更好地体验黑龙江的风土人情。这就需要实现各项旅游服务支撑,诸如公路交通、景区设施、旅游产品,以及其他旅游基础设施等的全域覆盖。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的投入不断增加,每年都有一批建成项目投入使用,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面大的公路交通网络,极大地方便人民出行,对旅游业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但与此同时,还存在我省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的服务区服务标准较低的问题。”省政协委员侯伟表示,“我省应推进重点旅游线路公路服务区标准化建设,适应旅游形势的变化,尽快出台修订我省公路服务区建设标准,并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区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高峰以海林市为例,提出应进一步提升旅游整体接待能力和旅游影响力的建议。他介绍,近年来,海林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举全市之力助推海林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建成中国雪乡、东北虎林园等7家国家AAAA级景区,威虎山主峰、杨子荣烈士陵园等5家国家AAA级景区,旅游产业在省内外有了较高知名度。将坚持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突出“林海雪原”品牌,全力打造以中国雪乡为中心的森林、冰雪旅游集群,同时开展旅游“大篷车”宣传促销,为“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助力增辉。

  为健全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接待和保障能力。省人大代表周宏建议,黑龙江可以推进商文旅融合,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及各类经济实体投资,参与建设、经营和承办景区景点、旅游项目等活动,积极发展特色酒店、农家乐、渔家乐、中医疗养康复养生等项目,增强旅游吸引力,还可以与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合作,扩大龙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付宇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