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孙雪飞:助力自贸区建设 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龙航方案”

2020-01-13 18:1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1月1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黑龙江省共实施百大项目110个,完成年度投资1325.8亿元。”“初步预计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2019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达到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随着一份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公布,全省上下倍受鼓舞,与会的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雪飞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刘嘉丽

  “听了王文涛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我倍受鼓舞。”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雪飞在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表示,未来,航运集团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港口优势,融入地方区域发展,融入大交通体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发挥航运经济的比较优势,开创黑龙江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

  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是黑龙江水系港口物流、水上运输、船舶工业和水工建设龙头企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2019年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黑龙江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要求,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孙雪飞认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成立,对于黑龙江航运集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应该积极主动参与,为黑龙江省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龙航方案”。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发挥自身优势,在黑河片区和黑龙江大桥桥头区谋划建设新的国际货运港,把水运、铁路、公路连接起来。我们希望通过多式联运,打造一个新的物流产业园区,为自贸区建设作出我们黑龙江航运集团应有的贡献。”孙雪飞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孙雪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摄影 刘嘉丽

  同时,孙雪飞表示,经济体制改革是他今年关注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组建的七个省级投资运营集团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运行效率逐渐提升,清理“僵尸企业”124户,38户地方国企完成混改。孙雪飞认为,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能不能振兴的重要因素。为此,他也带来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提案。

  “啃下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一定要胸有谋略、动有章法,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因此我们要创新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僵尸企业’的清理和空壳企业的退出打造一个协同性机制,助力国有企业改革,使之‘瘦身健体’。”孙雪飞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