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奏响多彩乐章 “音乐之城”蜚声国际

2020-01-11 16:3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1月10日,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尔滨大型采访活动在哈尔滨收官。有着百余年音乐传承历史的哈尔滨,音乐文化艺术底蕴深厚。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第一所音乐学校在这里诞生,多个与音乐有关的“第一”都写进了哈尔滨的城市历史。参加活动的外媒记者们在哈尔滨感受到了浓郁的音乐氛围,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传播百年“音乐之城”的独特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参加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尔滨大型采访活动的外媒记者在哈尔滨大剧院合影留念 摄影 吕岩

  提升硬件 营造音乐氛围

  艺术,改变城市气质。作为哈尔滨地标式建筑,位于江北的哈尔滨大剧院外观宛若江风削出的雪塑,又如随风飘舞的绸带,与周围的湿地景观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在外媒记者眼中,哈尔滨大剧院这一城市新地标,不仅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线”,更让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世界顶级演出。从歌剧到芭蕾舞,再到顶级音乐大师个人音乐会,有了这座“高大上”的专业演出场所的“加持”,哈尔滨更具“文艺范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现代丝绸之路》杂志特约摄影师Esengül Yavuz在哈尔滨大剧院观看节目彩排 摄影 康婉莹

  “哈尔滨大剧院是个很棒的地方。它除了是一座漂亮的建筑外,还可以举办各种高品质的演出。哈尔滨不愧有‘音乐之城’的美誉,音乐氛围非常好。”泰国《Krungthep Turakij》报高级记者Nuntida Puangthong说。

  近年来,哈尔滨在音乐场馆建设上快马加鞭,建设了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新音乐厅等演出场所,这些演出场所不仅成为了城市新地标,更让这座“音乐之城”名副其实。同时,哈尔滨一些老牌演出场所也焕发出了新活力。毗邻中央大街的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经过保护修缮,重新开门迎客。这座富有异域风格的古老建筑,不仅是对融入哈尔滨血脉的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提升了城市名誉,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更具内涵、更具古典气息的哈尔滨。

  举办赛事 搭建更优平台

  随着“音乐之城”软硬件的不断提档升级,哈尔滨市对海外院团和艺术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一些国际知名乐团已成为“音乐之城”的“常客”。

  在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尔滨大型采访活动期间,外媒记者们受邀参加了2020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新闻发布会。作为国际大型综合弦乐赛事的引领者,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已经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届比赛将于2020年7月15日至30日举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外媒记者在2020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同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波兰举办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举办的伊丽莎白皇后国际音乐比赛、达拉斯举办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等比赛一样,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同为世界国际音乐比赛成员。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的选手水平、比赛的专业性等都得到了这些历史悠久的联盟会员组织的认可,向世界再次展示了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的魅力所在。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全国声乐展演等一系列音乐活动也在哈尔滨举行,这对“音乐之城”而言,无疑是重要的音乐文化成就,更印证了哈尔滨在世界音乐圈内的地位日益攀升,通过一系列高水平、高规格的赛事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音乐答卷。

  雅俗共赏 丰富演出市场

  哈尔滨大剧院自开幕以来,用专业的眼光从世界各地挑选、邀约优秀的演出资源,在音乐演出方面,引进了大量顶级中外歌剧、音乐剧、室内乐、交响乐等高端演出。特别是近年来,哈尔滨市通过制定惠民票价、开通网上购票等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音乐会演出现场,获得高层次的文化享受和艺术熏陶。曾经“高冷”的高雅音乐艺术,正在打破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圈粉”无数。

  国内举办时间最长、届次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音乐盛会——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4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凸显了哈尔滨国际音乐城的音乐艺术氛围,让音乐成为世界了解与认识哈尔滨的重要窗口与媒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KgACl4ZSVqAOen8AAAAAAAAAAA849.560x420

第三十四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演出现场 供图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哈尔滨,这座与音乐结缘的城市,血脉中始终涌动着音乐元素,形成了鲜明的音乐文化特色。哈尔滨的音乐发展史,也是哈尔滨城市发展史的缩影,在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中,音乐已成为城市文化的鲜明符号。随着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国际化特色和专业化水准愈加明显,“音乐之城”蜚声国际,“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奏响了华美乐章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