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晒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0-26 14:48:39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利润同比增长135.3%、正式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3.9%。”这份2020年三季度亮眼的“成绩单”表明,哈电集团在逆势中砥砺前行、同心而动,多项经济运行指标持续稳中向好,聚力冲刺在“十三五”终点的跑道上。

  今年以来,哈电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服了供应链保障、产品运输、国际合作等多方面难题,有序推进国家重点项目、重大科技专项、“一带一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利润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重点项目建设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关键作用。哈电集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牛鼻子”,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实现了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6月4日,厄瓜多尔美纳斯大型水电项目土建工程实现最终移交;6月30日,哈电集团总承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煤电站阿联酋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顺利实现满负荷发电,2号机组于7月3日水压试验一次通过;9月6日,由哈电集团供货核心部件的“华龙一号”境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圆满结束;9月9日,哈电集团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右岸首台转子顺利装入机坑,右岸电站工程建设进入机组全面总装阶段;9月23日,哈电集团三大主机设备成套供货的西北地区最大调峰火电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哈电集团坚定不移把市场开发摆在首要位置,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以全方位的市场营销策略统筹谋划,充分抓住传统产业市场上扬的短暂机遇窗口期,持续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与黑龙江省签订了“新能源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成立了哈电融资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云签约”签订聊城祥光2×660MW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中标国电电力内蒙古上海庙2×1000MW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合同和白音华66万千瓦锅炉项目;与广投集团北海电厂签订二期2×660MW扩建工程汽轮机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供货合同;中标内蒙古能建集团旗下2×350MW发电工程三大主机设备;中标榆能集团2×350MW热电联产工程项目三大主机设备;在生物质发电领域首个投资项目——抚远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

  精益管理、挖潜增效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有序推动复产复工新形势下,哈电集团不断加强成本控制,优化成本结构,推进成本核算精准化,构建管理改善和压降成本的长效机制。强化行业对标,大力推行目标成本机制,深挖设计、工艺和制造环节降本增效潜能,提高物资采购规范化水平和公开透明度;不断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形成规模优势,多措并举、多途并进,确保制造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制定《哈电集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三提两降三增强”等八项任务,对生产制造、技术、采购、经营、管理等方面各个环节进行改善降本;不断强化过程控制,在“精”上做文章,从“质”上要效益,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机组首台座环蜗壳、世界日投煤量最大气化炉等一批重点项目关键部件顺利产成发运。

  科技发展水平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哈电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科学制定技术攻关计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宽研究领域,先后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海水综合利用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电站服务平台主题月活动,“互联网+服务”为电厂提供“24365”(24小时365天)在线服务,平台注册帐号从300余个增加到1000余个,注册电企数量从100余家增加到300余家;参与建设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等2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致知力行方能继往开来。面对复杂的严峻形势,哈电集团同心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未来发展积聚势能。(文 崔伟 张牧秋 编辑 于灵爽)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