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佳木斯市桦川县组织部工作队带来豆角产业
佳木斯日报  2020-05-27 13:12:46

  原标题:桦川县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带来了豆角产业

  连日来,佳木斯市桦川县组织部驻悦来镇孟家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姜浩频繁出入贫困户王玉敏的家中帮助王玉敏盘算着今年庭院增收账,指导他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大棚蔬菜等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做好庭院经济文章。

佳木斯市桦川县组织部工作队带来豆角产业

  来到王玉敏的家中,他和老伴儿正忙着打理自家的园子。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园子栽种了大葱、果树、山药、芍药花,大棚里还培育了很多种花苗和瓜苗。平时,只要村里邀请专家来讲解养殖和种植知识,无论多忙,他都会去学习。今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他又留出一块地种植了“将军一点红”豆角,打算在自家园子里挖掘出更大的庭院价值。园子被充分地利用起来,王玉敏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了期待,脸上时刻挂满了笑容。

  为促进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桦川县今年将打造“百村万园”庭院经济工程,利用贫困户房前屋后庭院空地,发展特色种植或特色养殖,包村部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选项、帮技术、帮资金、帮管理、帮销售,实现村村有平面图,户户有协议书。

  孟家岗村驻村工作队以打造绿色庭院经济建设为突破口,在发展普通种养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种植“将军一点红”豆角,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来抓,力争将孟家岗村打造成“绿色豆角村”。

  “经过市场调研对比了许多品种的豆角,最终选择了将军一点红,因为个头大、产量高、口感好,在当地市场前景不错,可以作为村里的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据姜浩介绍,工作队前期走访了孟家岗村所有庭院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户,目前已有62户农户参与了种植“将军一点红”豆角,每个农户在园子里只需留出100平方米的地方种植,预计每户的年收入便可增收1000元以上。

佳木斯市桦川县组织部工作队带来豆角产业

  “工作队在县内早市设立了孟家岗村驻村扶贫绿色蔬菜销售点,农户种出的豆角可以自行进行销售,我们工作队也会帮助联系生鲜超市进行包装盒销售,并将通过媒体和电商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销售。”姜浩说。

  今年,驻村工作队联系村两委为村里的每户农民都免费发放了农家肥,并为所有贫困户免费发放了共计1600只鸡雏,鼓励贫困户壮大庭院养殖,努力把庭院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

  “工作队将进一步打造孟家岗村精品、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品牌,努力创新发展模式,挖掘、拓宽合作渠道,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来,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姜浩满怀信心说道。(记者 潘秋什 焦勇)

编辑:刘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