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年冰雪旅游10大目的地黑龙江占据“半壁江山”
中青网  2020-01-21 09:25:02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0)》,黑龙江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实现年均15%的快速增长领跑全国,哈尔滨、海林、牡丹江、尚志、漠河黑龙江省5地占据“2020年冰雪旅游10大人气传统目的地”榜单“半壁江山”,海林高居“2020年冰雪旅游目的地单次旅游人均消费”第二名,哈亚雪黄金线路领衔“2020年冰雪旅游十大人气线路”。

  据了解,该报告根据携程旅行网的上万条冰雪旅游产品和千万级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和门票玩乐数据,并结合线下门店预定情况进行研究测算(冰雪旅游预订数据的时间截止2020年1月)。据测算,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为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分别比2017-2018冰雪季增长13.7%、17.1%,冰雪旅游维持快速增长势头。冰雪旅游正在成为老百姓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冰雪旅游消费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的消费选项。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0)》称,各地区冰雪旅游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2018-2019冰雪季重点地区冰雪旅游人数增长呈现“两高、三快、N平”的增长态势。其中,黑龙江省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实现年均15%左右的快速增长领跑全国,稳居“三快”之首。

  根据跟团游和自由行的预订数据,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间,人气最高的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哈尔滨位居榜首,与海林、牡丹江、尚志、漠河共同占据榜单的“半壁江山”。与去年相比,哈尔滨、海林雪乡依旧是人气最高的两个城市,其冰雪旅游路线和旅游产品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体系,成为人们冰雪旅游出行的热门之选。

  预定数据显示,2020年冰雪旅游冰雪目的地的单次旅游人均消费在5000元左右,其中以雪乡闻名的海林排名第二,人均消费6329元,哈尔滨位列第五,人均消费5592元。

  报告称,2020年热门的冰雪旅游路线仍以东北为主,2020年十大人气冰雪线路黑龙江“承包”四席。其中,哈尔滨、亚布力和雪乡的线路再次受到游客的认可,成为人气最高的线路;“神州北极”漠河游位列第八。(张明超)

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