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 组建服务团队放飞公益梦

2019-12-25 11:42: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采访白春海时,他刚刚回到大庆,略显疲惫。此次在肇州县兴城镇实施壹基金温暖包项目,他和志愿者将242个装有学习用品和冬棉服的温暖包捐赠给了肇州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小学生,每份价值365元。

  白春海是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的创建者和会长。13年来,该协会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省各地市和四川汶川等地。截至2019年12月,组织注册志愿者11349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万小时,募集各类善款近1000万元。

  他们是真善美的使者,更是真善美的践行者。他们的故事传遍油城大庆,他们将爱心洒向龙江大地。

  组建自愿服务团队

  1978年出生的白春海是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创业城物业服务项目部保洁一队保洁员,中共党员。闲暇时他经常看到一位在路边捡垃圾的老大爷,开始以为是捡破烂儿的,后来看到他连烟头、塑料袋都捡,就觉得老人不寻常。经过聊天才知道,老人是油田退休工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老伴儿早逝,膝下无儿无女,平时捡垃圾,纯粹是做好事儿。此后,白春海就常到老人家帮着做饭、收拾屋子、换煤气罐。2001年农历大年初三,他带着东西去看望老人,得知过年了老人都没吃上一顿饺子,就赶紧打电话招呼来几个哥们儿给老人做饭。老人吃着热乎乎的饺子,看着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屋子,高兴了一整天。正是这天内心里泛起的踏实感和热乎劲儿,开启了白春海的公益路。

  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帮扶孤寡老人,热心为贫困家庭儿童筹资助学。当时他每月工资只有800多元,但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孩子,他不惜一次拿出300元、1000元。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通过网络,他加入了义工组织。一次和伙伴们做公益调查,他对孩子作出助学承诺,回来后找过几个部门,结果是无能为力。一番思量后,他铁了心要成立助学组织。2006年12月31日,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他勇挑重担,自任会长。先后组织了大型义卖及“百双爱心手、助学校园行”“捐出一本书、点亮一盏希望之灯”“牵手向阳花”等一系列助学活动。孩子们的笑脸,让白春海公益助学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

  2008年5月汶川地震,他发起倡议,带领13名具有专业救护知识的志愿者,带着价值40余万元的现金和物资赶赴都江堰市紫坪铺镇灾区。作为参加救援的当地第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不顾几千次余震,帮助村民清废墟、搭帐篷、为受伤群众包扎伤口,一干就是10天。2013年4月芦山地震,协会出动5台流动捐助车,3天在大庆市募集价值65000元的食品和棉被快递到灾区。

  实施千万元公益项目

  2010年,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成为大庆市首家在民政局注册的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党支部,引领更多党员、共青团员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党有号召,志愿者有行动,白春海干劲儿十足。

  2015年,协会变“我能做什么”为“需要我做什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精准帮扶、定位救助,力求资源利用最大化、最优化。

  2016年,协会以公益招商模式引进公益项目落地实施,是大庆最早引进全国性公益项目的社团。壹基金温暖包、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净水计划、壹基金多功能运动汇项目,个体行善者、儿童安全五防教育、爷爷奶奶一堂课、全国公益小天使等项目纷纷落地,至今接到项目资金、协会自筹资金累计达1000万元。

  实施壹基金多功能运动汇项目,2018年和2019年分两次将总计160万元捐给克山县、漠河县,为16所乡镇中心校建设多功能运动场,捐赠全套运动设施、体育用品等,为体育教师提供免费的外出培训,数万名孩子受益。实施壹基金温暖包项目,4年来协会先后筹资22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6000多名小学生捐赠每份365元的学习用品和服装,覆盖大庆所有县区和多个地市。实施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连续3年为大庆外来务工家庭学生和城市学生开设劳动技能、琴棋书画、安全教育等公益课堂,目前每个月受益儿童达千余名。实施个体行善者项目,常年帮助4名孤寡老人和残障儿童,给残障儿童购置了三轮车,给孤寡老人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

  此外,针对我省发生的自然灾害,协会每年都筹集、捐赠资金和物资近百万元。仅今年,就为拉林、阿城、讷河、杜尔伯特水灾和龙卷风灾害第一时间提供了援助。

  制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2012年起,白春海每年都带领志愿者骨干自费参加民政部的师资力量培训班、团中央的志愿培训师资研修班、清华大学的公益领袖研修班等各类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到各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

  随着眼界的开阔,协会制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组建志愿服务讲师团、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训等举措。制定章程和活动流程、管理工作、项目工作、人事工作等制度,形成完善的组织机构和管理运行制度,“有事不问会长看制度”成为团队特色和风格,引来省内外志愿服务组织登门求学。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大庆市慈善会副会长,白春海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服务者、中石油百佳爱心人物、省道德模范等荣誉,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AAAAA社团组织。

  “坚持才能成功,才会将爱的火炬传遍龙江大地,大江南北。”白春海说:“我不仅是志愿服务的发起者,更要培养志愿服务新生代,让更多的人接过‘接力棒’,把真善美永远传递下去。这就是我的‘初心’,始终如一。”(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